我校力学学科获批“首批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点”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3-12浏览次数:10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点遴选结果,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获批立项建设。

据悉,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是江苏省教育厅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培养改革计划,通过“十四五”期间在全省建设30个左右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进一步建立健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拔尖人才。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直积极回应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需求,早在1978年就开设了数学力学尖子班,培养出了一批科学家和煤炭行业领军人才。2008年学校成立孙越崎学院,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田,通过实践和探索形成了“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模式、“三制五化”人才培养体系和“六位一体”质量保障机制,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我校力学学科起源于1951年的中国矿业学院基础课程组,历经发展,逐渐成长为中国矿业大学的优势学科。2017年开始,力学学科在孙越崎学院共同培养的毕业生已初露锋芒,本固枝荣,“强基”有力地支撑了“拔尖”。

此次申报工作是在学校教务部指导下,由力学学科牵头,联合孙越崎学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体制机制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为重点,结合学科特色,不断打磨人才培养特色。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入选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为契机,进一步汇聚资源,通过完成孙越崎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提升综合素养,促进学科交叉,深化国际合作”重点任务,为推动江苏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构建全国重要的基础研究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提供强有力支撑。

新闻来源:教务部 蒋娟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