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2015

3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报纸等各种渠道积极收看、收听闭幕会盛况。广大干部师生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矿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书记刘波表示2023年两会是举世瞩目的重大历史性盛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行动,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踏上新征程凝聚了磅礴伟力、奋楫再出发增添了强大动力。我们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矿大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筑牢国家强盛之基。

校长宋学锋表示,两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更加激发了亿万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服务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豪情壮志。今年是学校推进“十四五”改革与事业发展的提升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战略,深入推进“两部一省”共建,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增强服务能源资源行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教务部部长张绍良表示,备受关注的两会胜利闭幕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已经产生,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布局已经完成,新的改革已经启动,接下来就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踏上新征程的伟大祖国必将创造新的更大辉煌。作为一名大学教务管理者,我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大刀阔斧推进教育数字化,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为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贡献能源资源特色的矿大方案。

徐州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会副主委、九三学社矿大委员会主委、人文社科处处长张矛矛表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意志、国家意志和人民意志,激励全体人民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作为党外人士和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精准把握全国两会部署中蕴含的重大机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绿色转型发展,发挥能源资源特色高校研究优势,努力构建能源资源特色自主知识体系,提升高校资政服务能力,展现高校社科研究新担当新作为。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占国表示,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选举产生、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表决通过,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体制机制基础。我们将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学校学院实际,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顺应新时代,谋求新作为,矢志工程报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服务国家重大科技与工程需求,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作出应有贡献。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忠宾表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感到使命在肩。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国之大者”,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中精力对矿山装备智能化创新技术进行研究,为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实施、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贡献更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亓光表示,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矿大人应该坚守初心使命,传承实业报国、工业兴国、能源强国的历史基因,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方向,站稳站好三尺讲台,加快大思政课改革创新,牵引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以强国先锋为目标,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四个面向”,自觉对标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建好建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矿大基地,为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贡献马院力量。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雅慧表示,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生逢其时,能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进程中奉献青年之汗水、谱写青春之华章,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年夏天,我将再次以一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身份走向祖国西部。青春无悔志愿路,得此机遇,幸甚至哉,我也必将传好奋斗接力棒,把学问做在大地上,把青春留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青春足迹。

校社联主席、2020级本科生吴振怡表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奋斗和努力与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贴合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点亮爱国进步之灯、点亮奋发有为之灯、点亮学习磨砺之灯,以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加顽强的奋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向着更美好的明天的中国阔步前行。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组稿摄影:各单位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