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与艺术学院刘超捷教授科研团队承担国家应急管理部相关规章修订起草工作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1

日前,我校人文与艺术学院刘超捷教授团队受国家应急管理部委托,承担《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的研究修订和草案起草工作。这两部部门规章系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安全生产领域的重要规章,对保障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合法、合规和合标,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有重要意义,也对规范生产过程中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和严防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及安全生产法治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两部规章的部分内容已明显落后于现实需要,亟需进行修改完善。

刘超捷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安全生产法律与政策研究,团队成员曾应邀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修改工作。近年来,受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应急管理部等委托,先后承担了“《煤矿安全监察条例》修订研究”“《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及配套规章修订研究”等立法研究项目。团队研究成果和立法建议被写进《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规章条文。团队成员曾应邀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部分省级局集体学习等场合为相关领导干部作《安全生产法》学习辅导,并多次为国家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举办的培训班进行授课。

日前,教育部、应急管理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教育部、应急管理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建中国矿业大学的意见》,明确将加强应急管理理论与政策研究作为两部一省共建中国矿业大学的重要内容。学校将围绕重大需求和学校特色,加强培育布局,不断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落地,持续提升我校在应急管理领域建言献策与社会服务能力。

新闻来源:人文与艺术学院 汤道路 人文社会科学处 张长旭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