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宋学锋会见法国EPF工程师学院校长让·米歇尔·尼克尔一行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1

会谈现场

校长宋学锋讲话

法国EPF工程师学院校长尼克尔讲话

签署合作备忘录

3月14日下午,法国EPF工程师学院校长让·米歇尔·尼克尔、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达娜·奥布瑞森、国际处中国项目负责人姜智东等一行来校访问。校长宋学锋在行健楼B501会议室会见代表团一行。

宋学锋首先对尼克尔校长一行来校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法国EPF工程师学院代表团是自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首个海外高校代表团来校访问。他说,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教育部、应急管理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先后进入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一百多年来,学校秉承“开发矿业、开采光明、建设祖国、造福人类”的使命,为中国能源工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作为一所以矿业为特色,理工科为主的能源资源类高校,高度重视相关领域工程师人才的培养工作,先后有采矿工程、安全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等11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其中10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且均已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开放办学,并将合作、共享视为学校一贯的合作理念。目前,学校与75所海外高校建立了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打造和加入了一系列双、多边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初步形成了高水平、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他期待以本次尼克尔校长访问为契机,推动两校开启全面务实的合作。

尼克尔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访问中国矿业大学并分享法国工程师教育及EPF工程师学院相关情况。他说,法国的工程师教育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拿破仑时期,主要是为了满足当时社会对既掌握先进科学技术又精通管理的高水平工程师的需求。历经两个多世纪的发展,目前法国工程师院校贡献了全国约60%的科技创新,并培养了全法2/3的研究人员。法国EPF工程师学院创建于1925年,在法国工程师教育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为法国工业建设和发展、社会文明与进步作出了贡献。1938年,学校获得了欧洲最高水平专业认证-法国全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的资格认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学校现已成为一所全科工程师学院,且高度重视文化多元性、科学研究和知识创新。目前,学校在法国巴黎卡尚、蒙彼利埃、特鲁瓦、圣纳泽尔和塞内加尔达喀尔共设立了5个校区,学生规模3000余人,是法国一所中大型规模的工程师院校。2022年,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在全法200余所工程师院校中排名前30。他期待法国EPF工程师学院与中国矿业大学加强交流对接、拓宽合作领域。

会上,宋学锋与尼克尔共同签署了两校框架合作备忘录,正式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签字仪式后,我校环测学院、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及法国EPF工程师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在专业设置、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并就未来合作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事宜达成初步共识。

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教务部、研究生院、环测学院、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新闻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权学红摄影:吕开全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