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化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1289

报告会现场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作报告

叶小文副主任演奏大提琴

校党委书记刘波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3月18日上午,我校在南湖校区明德礼堂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化建设专题报告会,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刘波主持。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师生代表等近800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在叶小文深情悠扬的大提琴独奏《牧歌》《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帷幕。他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筑牢中国式现代化文化根基》为题,围绕“天下大道 和而不同”的文化主线,从文化实力和文化助力两方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底蕴。他详细解读了和而不同与“天下大道”、和而不同与“文化自信”、和而不同与守正创新、和而不同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结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民族和宗教工作的经历,叶小文还从文化助力角度介绍了两岸文化界、民众、宗教界在推动两岸交流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底蕴,就是“和而不同”的天下大道。和而不同包含着中华文化自信与守正创新两条内在逻辑,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

刘波在主持总结中说,叶小文副主任长期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在推动文化自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作出重要贡献,是文化文史领域的著名学者。他的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逻辑严谨,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战略性,对于我们深刻领会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培养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加快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叶小文副主任满怀激情、旁征博引、情理并茂,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会结束后,参会的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视野宏大、文化积淀深厚,是一场收获满满的精神文化大餐。大家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