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曲名作高校巡演越剧《李清照》、京剧《骆驼祥子》走进我校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1

越剧《李清照》演出现场

越剧《李清照》演出现场

越剧《李清照》演出现场

越剧《李清照》演出现场

京剧《骆驼祥子》演出现场

京剧《骆驼祥子》演出现场

京剧《骆驼祥子》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日前,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剧目越剧《李清照》、京剧《骆驼祥子》在我校南湖校区明德礼堂上演。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千余名师生共享传统戏曲艺术带来的精神盛宴。

南京市越剧团创作的越剧《李清照》用10多首经典诗词“串连”起千古才女的一生,艺术地展现了女词人多才而又多难的一生及其清雅而又坚毅的人格魅力与人性风采,让这位宋代才女在越剧舞台上“复活”。女词人在追求美好理想却历经悲壮的人生中,守护优秀传统文化、忧国忧民、借词抗争的高尚人格和爱国主义情怀真切呈现。

京剧《骆驼祥子》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于1998年根据老舍先生同名小说改编创作。该剧一举囊括了文华大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等在内的所有全国性戏剧大奖,被誉为京剧现代戏的里程碑之作。故事发生在二十年代军阀混战的北平。以主人公祥子的“奋斗、挣扎、幻灭”三起三落的人生为主线,讲述了人力车夫祥子三次买车失败,三次抗争,在旧社会黑暗势力压榨下,落得家破人亡,沦落街头,最终完全丧失自我的悲惨人生,令人深思。

以心向美,以美润心。中国戏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是集音乐、服饰、美术、文学、武术、舞蹈于一体的艺术形式。江苏省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送到青年学生身边,既是文化的传承创新,更是经典的传播弘扬。通过现场与演员互动和领略婉转的唱腔、优美的动作和精湛的表演,青年学生们近距离接触高雅艺术,增进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汲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青春力量。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陈东摄影:张驰 孙璐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