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层气资源与成藏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年会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230

会议现场

袁亮院士讲话

5月7日下午,煤层气资源与成藏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称“实验室”)召开2022年年会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我校副校长卞正富出席会议。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室有关负责人和研究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卞正富代表学校致辞,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实验室依托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聚焦煤层气地质与勘探中存在的重大科学问题,凝练出了“煤层气成藏作用、煤层气资源开发、页岩气成藏作用、煤及其共伴生矿产”四个研究领域,开拓出了煤炭地下气化和CO2地质封存这两个新方向,希望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和“双碳”战略,着眼国家未来能源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学科的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煤层气产业可持续发展以及煤矿安全生产、大气环境保护等作出应有的贡献。他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对实验室建设给予具体指导,为实验室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支持。

实验室主任吴财芳作了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从实验室概况、代表性成果、主要物化成果、存在问题与发展设想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22年主要成果和运行情况。

与会委员听取了实验室工作汇报后,对实验室2022年建设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实验室取得的成果丰富,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及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

袁亮院士作会议总结,对实验室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肯定。他表示,我国煤层气分布广泛,储量丰富,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保护大气环境、保障矿井安全生产等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近年来我国煤层气和非常规天然气开发进展与成效极为显著,但仍面临若干挑战。实验室要面向国家能源安全重大需求做好发展战略顶层设计,进一步将基础研究同我国工程实际相结合。要深度开展产教融合,对接产业需求解剖工程难题、提炼关键科学问题,形成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示范工程一体化研究模式。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积累创新成果,为我国煤层气资源高效开发作出更大贡献。袁亮院士还从实验室体制机制、组织架构、研究方向、开放交流等方面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新闻来源: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陈义林 兰凤娟 杨兆彪摄影: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