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234

论坛现场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高教分会会长、校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蒋林介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2023年工作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讲话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樊建武主持会议

5月21日,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论坛在我校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煤炭教育协会指导,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高教分会会长、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中国煤炭教育协会荣誉理事长、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学校思政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罗承选,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蒋林,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王慧凌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樊建武主持会议。

刘波代表学校向支持和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致以诚挚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事业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环节。新时代新征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在实践工作中“破题”和答好“答卷”,必须有理论上的清醒、认识上的精准、举措上的有力。中国矿业大学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不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加快推进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矿大力量。

李增全代表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矿业大学在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发展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接下来进一步加强联系交流,共同努力推进煤炭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强调,高校要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扎实推进煤炭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培养高层次的行业人才。

论坛期间,南京师范大学王刚教授以“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作主旨报告,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探索、理论体系和世界意义。西北工业大学张云龙教授以“社会正义:工程现代化的价值诉求”为题作主旨报告,以正义为角度阐述工程现代化问题,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出发,解释工程活动与社会正义的关系。中国矿业大学丁三青教授以“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为题作主旨报告,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指出要深入研究当前信息传播环境变化,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李金齐教授以“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以研究成果呈现的视角探讨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时、度、效,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术团队和学术共同体构建等问题。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2023年年会工作报告》和《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拟调整增补副主任委员名单》,揭晓了第一届煤炭行业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作品。山东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代表围绕煤炭行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进行发言。

来自全国煤炭行业院校的领导及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园秋 马雨婷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