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6


学习会现场

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作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委书记刘波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6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议,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上海财经大学首批资深教授鲁品越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刘波主持学习会。

鲁品越教授以“从《资本论》到中国式现代化——学习二十大报告 探索中国发展秘籍”为题作辅导报告。他从《资本论》的伟大发现引入,生动阐述了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指出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伟大贡献。在批判西方现代化理论和霸权主义的基础上,他详细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产生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五大本质特征产生的深层根源,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正在解决资本主义现代化无法解决的世界性难题。他从“制度优势”“历史条件”“大国优势”以及“两个确立”的视角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的主客观条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未有的伟大创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对世界的伟大贡献。

刘波指出,鲁品越教授的报告理论体系严密,内涵丰富,回望历史、关照现实、展望未来,遵循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科学原理和方法论,体现了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她强调,主题教育处在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各二级党组织要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相互贯通,一体推进。要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围绕服务“国之大者”开展系统学习,做到常学常新;要结合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要强党性、促发展,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十四五”改革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持即知即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切实增强“提升年”各项工作的内涵和水平,让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以及思政课教师和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等共计160余人参加学习会。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李居铭 黄继辉 董璇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