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高端学术论坛2023暨
“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197

会议现场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教授郭广银作主旨报告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王韶兴作主旨报告

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上海财经大学首批资深教授鲁品越作主旨报告

会议现场

5月27日,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高端学术论坛2023暨“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矿业大学主办,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教授郭广银,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王韶兴,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上海财经大学首批资深教授鲁品越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

刘波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支持帮助我校马学科发展特别是矿大基地建设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矿大基地的建设情况。她说,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发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也是一项长期任务,还有许多未知领域有待探索。本次学术研讨会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道路”这个主题,期待通过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不断深化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认识,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作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应有的学术贡献。

论坛期间,郭广银教授以“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题作主旨报告,她围绕新时代要打出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深化对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着力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三个方面内容,深刻阐明了党的自我革命中深刻的学理问题。王韶兴教授以“政党治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展示了政党治理和国家治理之间的关系逻辑。在中国式现代化总目标下,政党治理现代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既是命运共同体,又是价值共同体,没有政党治理现代化,就没有国家治理现代化。鲁品越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为题作主旨报告,深入浅出地阐明了科学发展的概念、中国创造的内在原因以及当前应对挑战的新思考。他提出,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才能成为强大的民族,中华民族才能成为世界共同体中的最大组成部分。

论坛期间,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主任王岩,南京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胡立法,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处副处长、研究员孙存良,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俊奎,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曹典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首席专家、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等7位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道路”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江苏师范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淮阴工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高校专家代表及部分优秀论文作者分别进行了论坛发言。

《思想理论战线》《江淮论坛》等杂志社的专家学者,优秀论文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同志、思政课教师及部分研究生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闫春美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