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清风自在怀,一袭洒脱做自己

——记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姜羽珊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1343

将自己擅长的事做完美,敢于尝试新鲜的事情,努力成为一个明媚阳光、知世故而不世故的聪明人。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2016-2017年度中国矿业大学国际企业模拟挑战赛一等奖的她,现任管理学院采薇英语学社社长。心静则神定,她泰然自若,不顾外界的喧嚣和嘈杂,踏向心中的方向。她就是管理学院2015级会计学系学生姜羽珊。


雁羽惊鸿,踏遍万重青山

晨钟暮鼓,日走云迁,她不曾迷茫;花开梦里,心从未老,她徐徐前行。姜羽珊以一种青春昂扬的姿态,一路清风,一路阳光。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深知这个道理的姜羽珊,刚进入大学时,为适应大学课程的学习进度,一直坚持着高中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做到对课程充分的预习与复习。

由于大学里高数老师的上课进度很快,姜羽珊常在课后用大量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及相应的习题练习。除此之外,她经常找老师进行答疑,把知识学精;同时,她也会将错题和心得整理在本子上,时常翻阅学习来强化记忆。在长期坚持下,她数学类学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姜雨珊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非一日之功,长期坚持的过程需要的是她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姜羽珊不仅对高数学习十分认真,对于其他学科也付诸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她常在午饭后独自来到公教区,对知识进行温故与预习。在每次考试前,她都会翻阅课本二遍以上。姜羽珊笑着谈道:有时候,我也有遇到难题想放弃的时候,这时,我会听听歌,做一些能让自己心静下来的事,然后再继续学习。”

裹挟书本,迈开轻盈的脚步,朝着心中的方向奔去,姜羽珊脸上始终充满微笑,无需牵挂身后的光阴,她在喧嚣的世界中开启了自己青春独特的旅程。


冬雪漫舞,拈起心香一瓣

时无重至,冬去春来,她做事认真负责,将心灵的画笔轻轻渲染,画出力量和勇气;风雪艳阳,漫漫长路,她内心坚定充实,把心中的目标转换为前进的动力,为未来铺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姜羽珊勇于挑战自我,爱好求知和探索,在进入大学之初就为自己制定了一系列明确的规划:大一认真学习,打好高数英语等学科的基础;大二全方面发展,参加多种类型竞赛;大三在采薇英语学社担任社长,锻炼自我,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人际交往水平。明确了方向之后,姜羽珊一步步地践行着。

大二时姜羽珊参加了国际企业模拟挑战赛。在组长带领下,她密切配合其他小组成员,深入研究运筹学知识,进行战略思考并在不断尝试中找到最优解,最终斩获校级一等奖。在参加全国数学竞赛时,姜羽珊专门买了相应的资料书进行习题训练,提高数学学习能力。姜羽珊表示,我参与的比赛不算多。但在我看来,比赛在于质量而不在数量,在于能否从中得到锻炼。

宁静以致远,姜羽珊的心境如湖水般寂然澄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她明晰着方向,着心灵之舟,探寻着属于自己的未来。


金秋阳雪,待到彼岸花开

三毛曾说:所有的人,起初都只是空心人,所谓自我,只是一个模糊的影子,全靠书籍绘画音乐电影里他人的生命体验唤出方向,并用自己的经历去充填,渐渐成为实心人。在这个充满趣味与挑战的过程中,兴趣是一切活动与经历的驱动者。而在兴趣的引领下,姜羽珊逐渐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实心人

在姜羽珊看来,奔跑是可以让她忘记烦恼、冷静思考的有效途径;因而,跑步成了她最大的爱好。大二时,姜羽珊参加了泗洪国际马拉松比赛,她在天还未亮时,独自乘大巴去参加比赛。即便跑完马拉松已经10点钟,汗水早已浸透衬衫甚至双腿酸痛得也失去了知觉,但她仍不悔此行这次独特的马拉松之行,让姜羽珊感受到,即便看似艰难的事情,只要足够坚持,便会有所收获。

运动让姜羽珊享受自我,同样,读书也让她拥有独特的见解。宠辱不惊,闲看书卷奥秘;去留无意,漫随书卷人生。是姜羽珊真实的写照。姜羽珊喜欢阅读东野圭吾的作品,透过华美的辞藻,她看到的是一位在对生命进行理性思索的智者。在阅读中,她常常透过文字寻求内涵,或通过莫言天马行空般的描述,感受到人与人间细腻朴实的情感,获得心灵的慰籍。

人生正如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规定起点的人是自己,规定终点的人也是自己。但因有兴趣相伴,通过奔跑和阅读丰富自己的姜羽珊不曾孤单。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追寻。风里有她追寻的气息,雨里有她前行的印记。滤去浮躁,免去惆怅,放眼夜幕下的灯火,点亮逐梦杨帆的心。愿姜羽珊不负韶华,在逐梦路上谱写最美的乐章!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袁一茜 李蕙辛 赵桔炅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