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影深深,月华如水

——记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月云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1068

真正的胜利,不是打败别人,而是战胜自己!”大一学年累计志愿时长69小时的她不念过往,不惧将来;也不曾迷茫,不会彷徨。作为一个为自己的心,为自己的人生做主的女孩,她正用自己的努力与拼搏,谱写着一曲无悔的青春之歌。她便是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6级学生王月云。


是月流光,不坠其志

遇强则强,是王月云鲜明的性格特点之一,因此即便专业内强者济济,她仍为自己定下目标:成为专业的前百分之五。

在大学里,王月云深刻地体会到学会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比一味埋头苦干更为重要。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在每学习一门新的课程之前,她都会事先了解该门课程的课程要求与重要程度,有针对性地调整学习方法。

除了学习方法的调整,王月云还将目标细化到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中,将每天的事情按重要程度排序并绘制成表,督促自己严格执行。例如,她规定自己每天背两百个英语单词和练习一篇英语听力,即使工作再忙,时间再晚,她也会一丝不苟地完成。每次任务完成后,满满的成就感都会充盈她的心间,回想起那段为目标奋斗的时光,王月云说,我每天都觉得自己过得十分充实,没有虚度光阴。正是这种积极情绪的良性循环,鼓励着她坚持下去。

莎士比亚说过:斧头虽小,但多次砍劈,终能将一棵坚硬的大树伐倒。王月云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沉淀内心,用一颗淡然的心去审视浮躁,在宁静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她素心处世、百折不挠,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一路前行,坚定不移。


是月流光,不掩其辉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志愿者们用激情和责任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震撼了世界,也深深震撼了王月云。此后,王月云的心中便燃起了一颗关于志愿与奉献的火苗。

大一时,面对各种各样的部门、社团,王月云选择了加入管理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心理自助中心以及公益服务发展中心,她愿意将自己有限的时间投入到多元的服务工作中去,通过组织团辅、“宿舍家+家”比赛等活动,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丰富彼此的情感联系。在心自助,她能够实现自我的价值,所以即使考虑到大二的课程学习更为繁重,但依旧保持服务同学的热情,选择留任心自助,继续自己的服务之路。

王月云说:参加志愿活动,我更多的是想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实现自我的价值。她印象最深的是一粟读书会合唱团活动,虽然不如其他专业的合唱队员的技巧娴熟、声音优美,但她认真学习老师传授的歌唱技巧,反复练习,努力提升自己的歌唱水平。在面临学习与志愿工作的冲突时,她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转换思维,将志愿工作当成缓解学习压力的途径,从而既提高了学习效率,也为练习腾出更多时间。

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王月云携一颗热情的心,选择了诗与远方,竭尽自己的义务,实现自我价值;行为虽微,善心乃大。


是月流光,不失其兴

学习是王月云大学生涯的一大主题,兴趣爱好虽是其中的点缀与插曲,但依然精彩绝伦、妙不可言。她生性内敛,却敢于尝试,勇于突破;她善于倾听,乐于倾听,在倾听中思考、总结、同化,丰富自己的才识。

第一次旅行,留下了欢乐,收获了友情,让人生多了一种不羁与浪漫。

王月云在上大学之前还不曾欣赏远方的风景。为了弥补自己的遗憾,便在大一端午节和三个室友一起,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南京之旅。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和室友远行……这些微不足道的第一次,在王月云看来,是自己对人生的尝试。“很幸运能认识她们——我可爱的室友。那一次旅行,最大的收获,是友情;最美的邂逅,是她们!”王月云说。

学习虽忙,王月云却依旧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去一次次尝试自己的人生,丰富自己的生活。王月云说:“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参加‘指尖之舞,心灵之语’第七届手语操比赛。”在那之前,她对手语一无所知,仅凭一腔热情便报了名。接下来的严格训练让她一度想过放弃,在训练过程中,每天都有大量的练习,而且那段时间学业也重,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快到十一点才回到宿舍,简单洗漱后,便开始继续学习。负责训练的学姐很严格,每一个动作,都是精益求精。一个动作,没做到标准,就需要反反复复练习,每次做到最后,她的手指都酸了。“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你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王月云如此说到;做一事,成一事,是王月云的风格,更是王月云取得好成绩的保障。

一如既往地坚持,一如既往地奋斗,换来的,是充满希望的明天与无悔的青春。外能侃侃而谈,内能宁静致远,她,清楚地看见自己前行的道路,并乐此不疲地走下去。

在短暂的大学生涯里,王月云捉住了风中的花香,捕到了叶上的朝露。她学习了许多从未接触过的知识,思考了许多从未想过的事物。这些,都在她的心里渲染了一片缤纷,绽放出一朵朵绚丽多彩的花儿。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罗应飞 张子怡 全浩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