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采斐然,振翅高飞——访2017年度学生阅读之星电力学院孙文飞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989

他一年借阅662册次书籍,荣登2017年度学生阅读之星榜首。

在他看来,书籍是一叶小舟,载着我们前往浩瀚的知识海洋;书籍是一壶陈酿,让我们细细地品味前人的余香;书让我们快乐放松,书让我们充满智慧。

他就是电力学院能动16级孙文飞同学,也许是上天注定,名字恰如其本人,其人文采斐然,其势振翅高飞。

不拘一域,读万卷书

当问到喜欢阅读哪些方面书籍的时候,孙文飞笑着向我们说到:“在我借阅的这600多册书里面,文学历史哲学这三类占绝大多数,当然,也包括天文科学、地球物理、经济学、艺术理论和生物科学等方面的书。

孙文飞详细地解释着,他阅读不同类别的书籍,会有不同的心理感受。“当阅读文学艺术类书籍的时候,我会细细品读作者细腻的文字,和故事中主人公一起感受大千世界的炫彩多奇和人情冷暖。我会沉迷于科幻侦探类书籍的故事情节,将自己想象成书中的福尔摩斯,感受故事中那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每当案件水落石出之时,我都会长舒一口气,缓解一下自己紧张的情绪。我一直对星空很着迷,为此还专门买了望远镜,并看了不少研究宇宙星体的书籍,宇宙中绝大多数是暗物质和暗能量,虽然我们现在对宇宙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但是经过以后的发展,我相信我们凭那时的科技水平有可能窥见宇宙中更多的东西,离宇宙真正的面貌会越来越近。”

以史为鉴,知以往

古人曰:“书犹药也,善读者可以医愚。”

孙文飞特别的谈到了自己读史书的初衷:“我在最初读历史书籍的时候,是抱着以史为鉴,知以往,从而指导自己当下和未来如何去做的理念。”

每当遇到逆境时,孙文飞就想到,“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

每当取得一定的成绩时,孙文飞就用“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来告诫自己,不能太过于得意忘形,要静下心来,以期取得更大的进步

人生路漫漫,读书不能倦

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患足己不学,既学患不行。孙文飞向我们说到:“我时时刻刻心中都有读书的渴求,说是本性也不为过,不知道自己是从何时何地喜欢上了读书,也可能是天性使然。我一直想读更多的书,在更加宽阔的知识海洋中遨游,去参悟更加广阔的书中道理。”

当问到读书对自己意味着什么的时候,孙文飞笑着和我们说:“走进书籍就是走进思想的闪光圣殿,当你静静地融入书中时,就会慢慢地发现,你的思想已不再是别人的跑马场,而是思维积存下的精神百花园,那里繁花似锦,那里五彩缤纷。在这精神百花园里,会治愈我们的跟风从众之气,让我们学会更加冷静的去思考,更加理智的去批判,更加智慧的去舍得;会治愈我们骄奢浮躁之气,让我们在取得成绩之后保持一份清醒,在众人皆醉的环境中坚持一份纯真。”

人生路漫漫,唯有不断地用书籍充实自己,才能让生命更加厚重。
开卷有益,劝君多读!
 

新闻来源:电力学院 张佳伟 张文坚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