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学业可以毕业,学习永在路上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6-28浏览次数:613

  

在南京工业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与同学们合影。 南工宣供图  

    22日,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和中国矿业大学2016年本科毕业生典礼同日上演。校长深情致辞、同学临别赠言、师生齐唱校歌,南京、徐州两地高校毕业礼现场节目不断,呈现的风景各异,也带给人不一样的启示。

    院士校长送书“求关注”

    “骊歌声起别母校,兰舟催发奔前程。”22日上午,在南京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黄维院士向260名优秀毕业生和100多名“启明星计划”获奖学生赠送他的著作《大学问》。“这本书记录了南工探索‘两个一流’发展之路的路径思考。”黄维说,送给毕业生,让他们从中寻找关于学校的永久记忆,期望他们走上社会后继续关注、关心母校的发展。

    今年,南工大共有6953名毕业生。黄维以“许自己一个更好的未来”为题勉励他们,要敢试敢为,不做过客,不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扬帆的动力,让梦想在青春的征途中焕发出夺目的光彩。“前方会有挫折和失败,请不要以此为自甘平庸的借口。学习是让人永葆敏锐思维、开阔视野、创新精神的不二法宝。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同学们需铭记:学业可以毕业,学习将永远在路上。”

    “同学们,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意味着你们人生开始了新的阶段。”面对6114名本科生毕业,南京工程学院院长孙玉坤在毕业典礼上深情寄语,社会与学校最大的不同是,社会充满生存竞争、发展竞争、资源竞争和机会竞争。无论大学期间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已成为过去,每个人都要在新的起点上重新开始。“希望同学们在竞争的社会里能够坚持与时俱进,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创新能力,敏于感知,拒绝平庸,把阳光种进泥土,把卓越付诸努力。”

    留学生讲述“中国梦”

    “来中国留学是我从小的梦想。感谢中国政府,给我触及梦想的机会;感谢‘一带一路’,让我对即将从事的中哈贸易充满期待。”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6年毕业典礼上,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学霸”米德吾激情讲述自己的“中国梦”。

    “看看我的微信朋友圈,有人晒新手机新电脑,有人晒女朋友男朋友,而我就只有在操场上晒被子!因为我不想浪费一分一秒。”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米德吾有一张典型大学“学霸”作息表,早上6点半起床练习发音,上课、运动、自习,直至晚上11点,他非常珍惜在中国的学习机会。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西部最大的邻国,中国也是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一带一路’的机遇很珍贵,我必须抓住。”课余时间,米德吾利用商务洽淡、会展翻译的机会,抓紧学习商业技巧。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在哈萨克斯坦的哈中外贸企业实习。“我想在家乡阿斯塔纳口岸一家哈中贸易公司工作,用两三年时间打基础,总有一天我会开创自己的事业。毕业也不用太感伤,总有一天,我还会回到这里。”米德吾说。

    校长重复三遍“不后悔”

    22日,8672名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生身穿学位服,走上红地毯,从校长葛世荣手中接受学位证书。

    特殊的毕业典礼,随处可见年轻的痕迹。这届“小煤球”囊括一批“才子佳人”。颜值高、学业好的“最强女学神宿舍”;八兄弟一起保送名校的“最牛男生宿舍”;自嘲是“草根”却被8家名企竞相录用的梁志枫;世界名校offer拿到手软的白学松;携手直博中科院的“学霸情侣”。“矿大学子就是光明仙、乌金龙!未来百年,我们将向着深地、深海、深空采矿进军,也许将操纵采矿机器人到月球与嫦娥相会,到东海与哪吒比高低!”葛世荣带领全体老师和同学齐唱校歌,“太行之阳河水东,莘莘学子救国重劳工”。

    去年,采矿班同学王雨豪,离校时在雨中向校门三鞠躬的场景曾刷爆朋友圈,感动无数人。今年,“葛大爷”亲自送8000多学子跨出校门,临别赠言,重复三遍“不后悔”:“不因青春无为而后悔!不因辜负父母而后悔!不因淡忘母校而后悔!” 

    本报记者 杨频萍 蒋廷玉 李 刚 

 

新闻来源:新华日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