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日报】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汇聚高端人才 探访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看高水平产业创新人才如何培养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0

“我的导师也是我未来的老板。”2024毕业季在即,和很多大学生还在到处递简历、面试不同,中国矿业大学硕士生厉凯文已怀揣一家“独角兽”企业的offer。厉凯文是中国矿业大学(以下简称“矿大”)集萃学院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除了来自矿大材料与物理学院的校内导师外,他还接受多位来自江苏鑫华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华半导体”)产业导师的指导。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需要集聚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集萃”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英文缩写“Jitri”音译而来,集萃学院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江苏产研院”)与高校共建,汇聚高校和产业端的优质创新资源,打通产学研用一体化通道,立足产业需求做研究、育人才,让硕博生的培养、专家教授的课题、企业的研发创新、长三角的发展实现破圈融合。

集萃研究生:把论文写在产业一线

“原本的宿舍、教室两点一线,又多了企业这个点。”3月28日,在矿大集萃学院,谈起自己的硕士生学习生活,厉凯文用“独特、充实”总结。

2021年10月底,矿大集萃学院正式成立,也是江苏产研院与教育部部属高校共建的第一所集萃学院。经过双向遴选,厉凯文也成为首批集萃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

在厉凯文的宿舍,除了各类学习用品,还有鑫华半导体研究院的出入卡,该公司总经理田新、副总经理江宏富都是他的产业导师。“至少要在企业实地参与相关实习与研究半年以上”,这是集萃联培研究生的“硬指标”,也让厉凯文的研究生生活格外充实、有方向。

“最初是钠离子电池方向,加入集萃学院、有了企业产业导师后,开始向高性能纳米硅碳包覆技术方向扩展。”课堂知识和产业实践深融,不仅改变了学习方式,研究方向也在向着产业一线更紧密靠拢,毕业在即,厉凯文对自己的专业信心满满:掌握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工作机制,熟悉纳米硅碳包覆技术工艺以及分析测试方法;一项专利正在申报中;已刊发过一篇相关论文。

不久后,厉凯文将带着所学奔赴徐州“343”创新产业集群的广阔舞台。

“在徐州工作是我们全家的期待。”厉凯文说,集萃学院拉近了他和企业的距离,而真正让他圆梦的是徐州越来越长的产业链,让所学专业在家门口就有施展的舞台。

“目前,矿大已有120余名硕(博)士生被遴选为集萃学院联合培养对象。”矿大集萃学院丁淮老师告诉记者,2023年6月集萃学院联合培养首批11名毕业生都已入职或收到了理想企业的offer,在集萃体系内单位的实践经历不仅提升了他们的产业一线研发能力,也大大提升了他们在高端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专家教授:让课题向着产业无限靠拢

“以前我们做课题时,比较注重理论数据的突破,比如产品的容量要做到最大,性能数据要做到最好,和企业导师‘组团’后,我们的研究之风也在发生转变。”作为厉凯文的学校导师,矿大材料与物理学院讲师邢政说,当课题牵手了具体的产业、企业,老师们的教研也开始向着生产一线和市场需求发生深刻的转型、转变。

按照学校专业、企业研发需求相匹配原则,矿大材料与物理学院教授鞠治成、讲师邢政和鑫华半导体两位企业导师田新、江宏富共同组成了“联培组”,厉凯文和孙雷昊成为“联培组”精心呵护培育的科研苗子,并确定了基于企业未来发展的前瞻性研发项目,该项目入选了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事实上,这种“接地气”的联培方式成效明显。

“厉凯文、孙雷昊都是今年应届毕业生,目前都已提前拿到了心仪企业的offer。”邢政说,厉凯文拿下了鑫华半导体的offer,孙雷昊也拿下了上市企业、行业龙头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的入场券。

不仅仅是他们,在集萃学院,这样的“校企导师团队”还有很多,比如,矿大材料与物理学院教授陈正和产业导师———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蒋保林,共同指导硕士生徐哲,就企业激光熔覆高熵合金涂层材料设计及熔覆工艺等课题展开了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技术成果。

矿大信控学院教授褚菲,集萃高通量计算技术研究所产业导师薛巨峰共同合作指导硕士生曹义湾,合作开展大数据云平台的智慧城市建设,研究成果获江苏产研院集萃创新杯比赛三等奖。

信控学院副研究员焦明之、集萃集成电路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导师曹笈共同合作指导硕士生吴楷,合作开展脑机融合项目—眼动检测仪研发,“集萃芯”智能数据分析仪配置平台研发。

“我们把学生放到产业的最前沿,让他们真正能够学到东西、做出东西,在研究课题上取得成果。”矿大集萃学院学术院长、矿大研究生院副院长仲晓星表示,“同时,以研究生联合培养为基础,通过搭建产学研合作网络、推进横向合作课题,也为校内老师带来更多科研合作机会,把老师推向广阔的产业市场,真正实现企业出题、高校答卷的良性循环。”

产业导师:教学相长 共解技术难题

“我们公司有3名研发高管在集萃学院担任产业导师,和两名矿大老师组团,已参与了4名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就5个技术提升项目展开合作。”在徐州巴特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莲花抓、破碎锤等工程机械属具正有序下线。该公司副总经理黄廷磊告诉记者,目前,联合培养组师生9人已先后就板带连续热浸渡锌铝镁工艺技术、复杂机械零部件超音速喷涂关键技术、破碎机具运动模式研究等展开了技术攻关,一个项目入选省级重点研发项目,获授权一项发明专利。

“集萃学院让企业直接参与到学生培养中来,不仅使企业的一些研发需求有了高校团队这样一个‘合伙人’,也为企业按照发展所需育人、用人、留人,提供了一条更为畅通的通道。”集萃学院产业导师、鑫华半导体研究院院长江宏富表示,在参与集萃学院产业导师教学的过程中,企业和高校师生紧密相融,以团队之姿,教学相长,以产业需求凝练的研究课题,这是三方的共赢。

江苏产研院是我省重大原创成果“策源地”,目前,通过“团队控股”模式已建设专业研究所50多家,聘请近400名“项目经理”整合全球资源组建团队,与龙头企业共建“企业联合创新中心”近400家。

产研院和高校共建的集萃学院则充分整合产研院系统内所有研究院所、企业及创新平台资源,打通产学研用一体化通道,发挥高校(科研机构)与工业界的桥梁作用,探索构建集研发载体、产业需求和创新资源于一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致力于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截至目前,累计有120余名硕(博)士生成为矿大集萃学院联合培养对象,63名来自矿大各学院的专家教授成为集萃学院校内导师,48位省内知名企业(主要为徐州企业)研发高管担任集萃学院产业导师。在校内校外“双导师”、科研实践“双平台”、资源需求“双链接”的创新模式下,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重心,按照需求导向、实践导向,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产业创新人才。


新闻来源:《徐州日报》2024年03月29日04版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