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安全网】和矿大校长葛世荣一起谈创业,菜鸟们看过来!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6-28浏览次数:893

    煤炭行业最近兴起了一波创业小高潮,其中不乏一些成功创业之人。那么,创业有哪些秘诀呢?小编来支招!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提起这首词,小编顿时想到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有一个人,小编对他的敬仰犹如滔滔江水啊,他,就是刘备。在如今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潮中,刘皇叔可谓是草根创业者的鼻祖,他既不像曹操出身世家,也不像孙权家底殷实。刘皇叔卖草鞋出身,最后却能建立蜀国,靠得是什么呢?

    小编总结了刘皇叔创业成功的三大法宝:搞得了宣传,交得了好友,融得了资。
    法宝一:宣传很重要。刘备不光宣传自己,还宣传自己所从事的项目。
    法宝二:要有合伙人。创业的时候,什么最重要?肯定是团队。团队中最重要的当然是合伙人。项目能不能做起来,初创阶段全靠合伙人。刘备深谙此道。他用几分钟的时间便忽悠了张飞,让“颇有家资”的张飞信誓旦旦地要卖了家产跟他打天下,并立马付诸了行动。喝酒的时候几分钟内又搞定了关羽,让这个被官府通缉的杀人犯以劳力入股,真心诚意地跟他跑路,接着又顺利结成了三人小组的创业合伙人。
    法宝三:天使投资人。高级创业者从来不花自己的钱,都是花天使投资人的,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刘皇叔也是如此,他共有三个天使投资人:张飞、张世平、苏双。

    接下来,皇叔就是找准自己的定位,进可攻,退可守。(创业的大boss哇,小编已佩服的五体投地!)

    说到创业,就得创新,如何创新创业成为了很多创业菜鸟或即将走出校园的学子们面临的问题。不急,咱一块听听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的建议。

    如何“学”与如何“创”

    如何“学”,葛世荣校长以时间单位“秒”的定义方法与WiFi的发明者引入,告诉同学们,学是创、用的基础,一切创造都来源于前期的学习积累。“对于‘学’的理解,要从横向与纵向把握。一方面,要广泛地涉猎知识;另一方面,要不断钻研知识,要敢于刨根问底。最终要达到学识渊博、见多识广的境界,为今后创造打下基础。

    “创”乃“学”的归宿

    “好比走路,模拟创新就是小心翼翼跟在别人后面,组合创新就是另辟蹊径,而原始创新则是独辟蹊径,如同过河时别人走桥而自己乘船,走别人的老路最容易,原创则是当下中国最稀缺的。”葛世荣校长鼓励大学生在模仿创新的同时,多多尝试组合创新,最终走向原始创新。
    如何组合创新,葛世荣校长解读了一个有趣的事例。“中国的第一个能转的桌子,其实是由山西一个农村妇女发明的。为了使桌上的饭菜每个人都能吃到,一对农村夫妇琢磨来琢磨去,最后将轴承与桌板结合实现了饭桌的转动。这就是组合创新的一个典型事例。”亮仔惊叹于这项发明的来源,这个事例背后所体现的实践理念也很能启发思想。

    创新创业是密不可分的“双胞胎”

    “很多人认为创新‘高大上’,创业‘低档次’,这是完全错误的。高层次创业必须有创新,高层次创新必须有创业,二者是互补的关系。”葛世荣校长援引了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的创新创业之路。“李书福取得如今的成绩绝非偶然,他最早做‘补鞋机’,赚取第一桶金,之后转型为自行车行业,最后转入机动车领域,我们可以看到李书福不断创新的同时亦在不断创业,他在整个创新创业过程中都善于观察、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并模仿创新、组合创新、原始创新。”可见,创新创业从来都不曾分开,创新是创业的源泉,而创业则是创新的动力。

    “我是个外科大夫啊!”(惊叹)原来在中国学术界,葛世荣校长最受赞誉的成果并非在矿山机械领域,而是人工关节领域。他坦言自己开始只是为了力争在中国学术界获得更多发言权,于是创新性地将自己研究的矿山机械摩擦磨损迁移到对人工关节磨损的研究上来,并取得了出色的研究成果,论文成果也多次被引用。后来,作为一项学术成果,他先后接到了英国利兹大学John Fisher教授,清华大学、卫生部天津药检所医疗器械检验中心等单位与个人发来的合作邀请。“原本我做人工关节研究只是一项创新成果,后来衍生出无数创业成果,这是我之前没有料想到的。”

    批判精神是创新创业的“敲门砖”

    实际上,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最大障碍在于缺乏胆量。“国外教授一致评价我们中国学生不敢提问,不敢挑战权威。归根到底,是我们的学生缺乏批判精神。”葛世荣校长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经历。“我在大一的时候,和各位工科的同学一样,都要学习大学物理。在学习过程中,有一天我突然有一个想法:既然库仑定律与万有引力定律的表达式那么像,那么二者是不是可以合并为一个定律进行表达呢?于是我就在草纸上写写画画,不断琢磨、批判教科书。当年我的那种敢于批判的勇气,为我今后尤其是研究生阶段训练了思维。”葛世荣校长认为,一切事物都不应被当做是对的,首先要将其否定,在批判中寻找新知识、新技术、新前沿。
    趁着时光正好,出发吧!

 

新闻来源:煤炭安全网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