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矿文联煤矿文学作品捐赠仪式暨名师名家报告会在中国矿大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2620

报告会现场

赵建岭副校长致辞

捐赠文学作品交接

刘庆邦副主席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517日下午,中国煤矿文联煤矿文学作品捐赠仪式暨名师名家报告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赵建岭,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徐迅,中国煤矿作协主席刘庆邦,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公共管理学院、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参加捐赠仪式及报告会。

赵建岭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高度赞扬了全国各地的煤矿作家捐赠图书的义举,充分肯定了这些优秀的煤矿文学作品所具有的研究价值和珍藏价值,指出图书馆将启动建立煤矿文史数字图书库,努力建成煤矿工业文化传承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独具特色的高校图书馆藏,希望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矿大精神,勤奋读书,不断提升人文素养,为祖国资源、能源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迅副主席致辞。他指出,煤矿是一座文学的富矿,随着时代的发展,煤矿文学已从矿山走向全国,从关注矿工命运到关注国家、民族、时代、社会的命运,取得重大发展和空前丰收。此次图书捐赠活动是矿大图书馆的有识之举,也是中国煤矿文学创作与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煤矿文史数字图书库的建立,必将推动煤矿作品的广泛传播。

捐赠仪式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传棨主持,徐迅副主席和图书馆馆长宋迎法代表双方进行文学作品交接。

捐赠仪式后,刘庆邦主席作了题为“生命与文学”的专题报告。他深情地回顾了自己的煤矿文学创作经历,从生命的质量、力量和分量入手,解析生命与文学的关系。他认为高质量的生命应当具有善良的天性、高贵的心灵、高尚的道德、悲悯的情怀以及坚强的意志,生命的力量体现为思想力,生命的分量则是随着时间和经历不断磨练而增加的。一个人的作品是从他血液中流淌出来的精神形式,这种形式包涵着生命的质量、力量和分量。报告会后,刘庆邦主席还与学子进行了现场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

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2017年中国煤矿文联“乌金奖”获得者史修永教授主持。

 

新闻来源:图书馆 李春凤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