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旧时光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242

随着时间的增加黑洞的面积不减

——霍金《时间简史》

闲暇时光,我喜欢看《时间简史》这本书,只为了体会霍金说的那些不随时间所改变的永恒。人常说这世间没有永恒,就像是霍金也不能永远的与疾病做斗争。曾经我以为就算没有永恒,留给我的时间也还很长,但当亲人离我而去时,我却觉得时间太快,余生太短。

人常说:未来未可期。我也曾仰望这星空,希望能够抓住那一瞬间的领悟,满眼星河却让我想起了旧时光。

要知余生,先念往生。每个人总有埋藏在深处的回忆,木楼、土墙以及奶奶的谎言是我心灵最深处的记忆碎片,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间老房子,记忆中小时候的每一天总是从木楼开始,木楼边是厚厚的土墙,土墙围成了我记忆中的家。奶奶很懂我小时候的脾气,我一调皮她就说豺狼会偷走不听话的小孩儿,若我再哭闹她便直接将我关在门外,于是门外无边的黑夜也成为了我不能忘却的回忆。如今土墙已经被时间推倒,我也已经不会再缠着奶奶哭闹,剩下的只有泥土还在勾起我的回忆。

不知不觉我已经度过了十九个春秋,我的十九年,有一半的时间在校园里度过。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童年最深刻的记忆就是永远背不完的书,更不必说像我这样调皮捣蛋的小孩儿了,作为老师办公室常客的我,总是被小伙伴们冠以捣蛋鬼的称号,这也我让成为了孩子王,一群小孩儿整天调皮捣蛋,最后却只有我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了下来,而旅途中的伙伴大都已经步入社会,曾经相伴多年的朋友,如今在某个熟悉的街角遇见,因为所见所闻的不同,相互之间只能寒暄。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开始称家为远方,从一百米到离家一千四百公里,我离家的距离总是随着我的年龄一同增长,而随之一同远去的还有我的那些旧时光。故乡很多山,小时候常会盯着山那头发呆,期盼着有一天能够越过山顶去俯瞰另一片天地,我称自己为攀登者,在世间一直追寻着山那边的风景。随着心智的成熟,山那头的风景变得不再那么让我着迷,也许是因为好奇的“心”不再炽热。

我不经常感怀旧时光,因为总是匆忙行走在路上。一路走来,亲人成离人,朋友变老友,有时候常常想停下脚步抓住旧时光,却又什么也留不下。很喜欢一句话:过去的就让他过去,来不及从头喜欢你。既然旧时光已经过去,那就收拾好行囊,跟旧时光道一声再见。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程维军 李嘉琛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