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志忠节,以身效国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0-15浏览次数:10

志向,是一个人终生的坚守与追求,是内心纯净温柔的伊甸园,是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的基石与底气。气节,是一个人骨子里流淌的高贵与儒雅,是内心强大坚韧的精气神,是立身处世、待人接物的底线与准则。

守志忠节,是对理想的肯定,是对自我价值的升华,是对使命的践行。守志忠节,以身效国,以人之小我,铸国之荣光。坚定志向,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尊严与底气。金一南有言:“人活着,必须要有志向。志向是什么?是内心的力量,内心的光明。内心有力量,志向才有定力。内心有光明,力量才有指引。”

古往今来,为了毕生之志向,仁人志士或倾一己之力,或践一生之诺。楚之屈平,举世皆浊唯其清,众人皆醉唯其醒。为了自己忠君报国、清正高洁之志向,毅然投身湘流,以“其心之所善兮”,不愧于国,不悔于己。金刚川畔“最可爱”的人们,在唇亡齿寒、烽火滚滚中,“融世代血肉金刚,换当下风平浪静”,在历史的洪流中,将自己的志向抛撒给了国家。人生,总要走过一段沧桑,才能踏上坚实的路,内心有一盏志向之明灯,就不怕世间的黑暗与泥浊。

坚守气节,是“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释然与洒脱。

忆苏武,一心向汉,牧羊北海,去时壮年回鬓白;文天祥,珍节守命,义不降元,终得丹心照汗青;犹记朱自清,坚守气节,不吃美国救济粮;梅兰芳,傲骨含香,不为日寇展身段。一首《石灰吟》,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留得清白在人间;一颗赤子心,钱学森毅然归来,不畏强敌,以身效国。他们用自己的呐喊,将坚贞的气节挥洒于世间,以毕生的守候换得无愧于国。

志向与气节是百塑品格的根本与基础,是由个人理想到国家梦想的桥梁和纽带,是竭尽忠心报国的方戟利刃。抱有高远的志向与不屈的气节,才能沉淀个人潜力,助国一举千里,横绝四海。揆诸当下,守志忠节在新时代中也具有更多的现实意义。从华为5G到北斗收官,从天眼探空到蛟龙入海,从庚子抗疫到女排夺冠,坚定志向,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而奏响时代凯歌,方为时代洪流中的人生意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我们都在不停地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由此观之,凡心所向,素履可往,鲸波万里,一苇可航。唯有将志向铭记于心,将气节坚守在肩,以我微光,铸国荣光,为历史留影,为未来创路!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孙晓平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