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歌】主动为学生成长多做一些工作——记我校2020年教学新秀奖获得者、化工学院沙杰副教授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3-27浏览次数:10

沙杰(前排右三)带领学生在肯塔基大学进行实习


“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很用心的一位老师”“实习带队非常负责”……

这是许多学生对化工学院副教授沙杰的评价,自2013年博士毕业留校工作以来,走上教师岗位的沙杰,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和专业建设中,先后获得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百佳本科教学教师、教学新秀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教学事业的沙场中尽显豪杰本色。

他说,站在学生角度为学生的成长多想一些、多做一些工作,总能感受到教师这个岗位带来的自豪感。

从学生成长为引路人

刚入职时,为了尽快掌握教学技能,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沙杰担任了助课工作,连续三年为谢广元教授讲授的“矿物加工学”助课。

沙杰说:“谢老师讲授的课程与我的研究课题相关,每次听课我都有不同的收获。”在一次次的助课中,好学的沙杰领悟到了讲课的方法,“讲一门课和听一门课是完全不同的,教师需要把握讲课方法,合理分配书本内容和课外案例,并布置相应作业让学生理解直至掌握。”三年扎实的虚心学习,为他后来的课堂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上课风格,沙杰也不例外。他有三条铁律,即:遵守课堂纪律、全神贯注投入、必须带手机。沙杰解释道,课堂上专心的学习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法宝之一,他制定前两条规则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投入度,而手机则是让学生可以通过雨课堂参与课堂学习。“我2017年在厦门大学的培训会上初次接触雨课堂软件,在了解到它的便利后我自己摸索了使用方法,并在新学期的教学PPT中正式使用了雨课堂插件。”学院领导旁听了沙杰的课以后,将这种方式对全院进行了推广。

从事课堂教学工作八年来,沙杰陆续开设过很多课程,如“煤炭加工利用概论”“矿物加工学-浮选”“煤化学”“矿物岩石学与煤化学”等。在“经典电影欣赏”的公选课上,他经常会抛出一些热点话题,让同学们展开讨论;课下,他也会根据电影内容布置不同论题,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提高同学们的独立思考和辨别是非的能力。

谈到对不同学习基础学生的教学方法,沙杰认为,教师的引导作用有时候比课堂主导作用更重要,以师者的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目标、促使学生主动学习,而不是主导课堂让学生只做跟随者。他会根据学生的特点灵活设计教学内容,做好学生课程学习上的“引路人”。

走向实践的大课堂

我校教学环节中,扎实的实践教学一直是学生培养环节重要的一环。

沙杰近乎参与了矿物加工工程所有环节的实验和实习。从2017年学院第一次组织本科生海外实习工作开始,沙杰便全程参与其中。为了让学生多学一点、多掌握一些技能,在实践现场,沙杰总是想法设法多教给学生一些。

在选煤厂实习,沙杰对选煤设备如数家珍,每个设备的工作原理、工艺流程和处理能力,他都能用清晰简洁的语言概括。

在美国肯塔基大学带队实习时,他每天和学生们一起上下课,课前甚至比学生到得还要早,课上还会和学生们一起学习、讨论、回答问题。在没有中文翻译的英文讲座上,沙杰主动当起“同声传译”解释专业名词。

矿业工程国际班(矿加方向)2017级王格格说:“沙老师不仅仅是带队老师,更像是一个和我们一样有着强烈求知欲和荣誉感的同学。” 沙杰年轻的心态也激励着同学们对学习生活充满热爱。

为确保学生的实习任务能够顺利开展,大到和国外高校的对接,包括实习日程如何安排、经费如何分配,小到每位学生的实时位置、去矿上参观时所需特殊鞋子的尺码大小、安全帽数量等细节,沙杰总是亲力亲为、每次都事先进行筹划,确保各环节的衔接。这些实习经历也让沙杰和他的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沙杰笑着说:“直到现在,许多当年跟我一起实习的学生都还会在节日时向我发送祝福。”

“过去,有很多学生符合成绩要求也很想前往海外实习,但因为经济条件受困无法实现。”沙杰感谢道,学校海外实习等各项实践教学能够成功进行,离不开学校的制度设计和提供的经济保障,正是学校的政策支持让这些学生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除了肯塔基大学、西弗吉尼亚大学,沙杰还和老师们进行了东南亚国家海外实习的准备工作,“不同国家、不同大学的实习,能让学生更多地进行感知、对比、学习、思考。”

沙杰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比喻为武功秘籍的心法和招式:“工科学生应在大一和大二期间通过基础课的学习奠定专业学习基础,并于大三专业课学习原理、机理,然后在毕业实习中以实践检验所学成果,即先“心法”,后“招式”。他一直认为,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没有孰轻孰重的关系,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忙碌的多面手

在专业建设和本科生培养工作中,沙杰在多方锻炼中成长为一名多面手。

除了参编《矿物加工工程实习实训教程》,他还承担着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国际班创新训练计划”和“卓越工程创新训练计划”课题的选拔及管理工作。每年30余项的课题管理工作需要投入不少精力,但沙杰却未感到力不从心。他要求学生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课题总结,在了解学生科研进度后依据具体情况给予适当的建议和鼓励,并在结题时根据成果进行考核。

沙杰也将这种方法推广到矿物加工工程卓越班的管理上,他说,“如果矿加卓越班的学生没有在毕业前完成卓越班特有的创新创业项目,将无法获得‘卓越工程师’证书。”

正因坚持实行奖惩有度的管理方式,沙杰带领的多个团队在不同科技创新及竞赛中有所斩获。他指导的学生在第一至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中多次获奖。

他还鼓励学生培育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将矿物加工工程的研究方法应用于建筑、食品、废物处理等领域的思考和研究,立足专业的同时向更多领域寻求发展。

“在其位,尽其责,既然要干,就要干好。”作为系副主任,沙杰从2017年开始连续筹建两届国际班,在学校的政策支持和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沙杰从培养方案的制定,到学生的选拔,再到日常管理,他事事尽心。

沙杰也时刻关心着国际班的发展状况,当疫情来袭导致所有实习活动被迫暂停时,他利用学生们的空余时间鼓励其参加雅思培训,并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实验机会以便学生有条件参加矿物加工课外作品大赛。自“雅思培训”计划制定初,沙杰便一直和相关人员进行磋商,连在美国访学时也未曾忘却,直到学生们能正常上课,他才放下心来。如今,首届国际班学生100%的保研率为学院的一流人才培养工作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为师者,最大的满足是看到学生的成长。最大的动力是一份师者的初心。”沙杰说,他将继续在三尺讲台为学生的成长尽心、尽职、尽责。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边伟峰 韩雅欣 张妙芬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