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笃行,勇攀高峰——记2017-2018年度国奖获得者化工学院李丹龙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2274

  

李丹龙的大学生活像是一本书,他以青春为笔,热情为墨,凭借自己思考绘出五彩斑斓的世界。

大学三年,他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两次。他如大鹏般沉心奋进,在修养德行的同时搏击长空。
      

掌握时间的魔术师

“工作和学习是不冲突的,关键是要找到平衡点。”承担了大量学生工作的李丹龙这样说。从开始时面对大量突发性工作时的手忙脚乱,到现在即使是面对考试周也能把一切处理得井井有条,李丹龙对时间的管理与运用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将时间分成多份,在有限的时间里高效率地完成要做的事。”李丹龙将自己的这种时间管理方式称为“碎片化时间管理法”。

为了避免因为长时间做同一件事情导致效率下降,李丹龙会将本来一体的时间拆开来使用,合理分配每一个时间段的时间,使自己可以一直处在较为高效的状态。这种时间管理方式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还为他提供了高效利用零碎时间的能力。李丹龙可以灵活地运用日常的“小时间”,哪怕是在课间的五分钟或是在食堂里排队等待打饭时,他都可以记下几个英语单词或想出一个活动方案。

碎片化利用自己的时间,不断提升自身的效率,同时充分利用零散的时间,努力汲取养料,不断成长。
      

突破自我的领头者

进入矿物加工工程15-3班以来,李丹东在大一逐步形成自己别具风格的时间管理方式后,大二又做出了新的尝试——成为一名班长。

班长任务繁多,即使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李丹龙也常常需要忙到深夜。曾有一次,在班会前一天的晚上,因为材料的排版问题,李丹龙和几个班委一起将方案修改了一遍又一遍,当回过神时已经到了凌晨两点。成为班长后的每一个周末,李丹龙都要处理各式各样的问题,从来都没有真正地度过一个轻松的周末,但哪怕身心俱疲,他也从没有动过放弃的念头。

帮助同学们之后获得的满足感是李丹龙坚持下来的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他下定了担负起责任的决心。“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选择了成为班长,李丹龙就决定一直坚持下去,靠这份劳苦磨炼自己,将自己逼到极限以获得突破。最终,李丹龙带领班级全体同学获得了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第四期优良学风班等多项荣誉。
      

注重团队的竞赛人

除了认真完成学习任务与学生工作,李丹龙在各种各样的学科竞赛中也花费了不少心思。在参加各类竞赛的过程中,他最看重的是“团队”二字。

第一次参加竞赛是在大一上学期。李丹龙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和班级中的几位同学一起组队报名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李丹龙和同学们都没有丝毫基础,只能每天到图书馆里一本一本阅读关于数学建模的参考资料。在准备过程中,团队中有许多人因为经受不住压力渐渐离开了,最终只剩下李丹龙一人坚持着。在递交论文前的那段时间里,一切都只有李丹龙一个人在做。不出所料,那次竞赛的成绩并不好。但也正是这次失败的经历,使李丹龙意识到了组建一个好的团队的重要性。

第二次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李丹龙吸取了第一次的教训,在整个年级中根据数模所需要的能力寻找合适的人选。虽然还是参赛经验不多,但队员们一同商议,分工合作,共同努力。他们在竞赛结束前的每一天都相互交流着各自的想法与进度,最终虽仍然没有将方案做得尽善尽美,但也大致完成了总体任务并获得了一个不错的名次。

现在的李丹龙与他的团队一起仍旧在不停地参加学科竞赛,并已连续获得九次数学竞赛奖。李丹龙在无数的同学中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队友,并与自己的团队一起成长,在各项竞赛中大放异彩。

以仰望星空的勇气脚踏实地,李丹龙怀着一颗炽热的心大胆尝试,努力追寻。他善用时间,提高做事效率;他迎难而上,勇担班级重任;他注重团队,数次取得竞赛大奖。在未来,他也必定能够继续追寻梦想,励志笃行,勇攀高峰,遇见更加精彩的自己。

新闻来源:李瑞卿 蔡月 陈传霞 王卓然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