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艺术之原中点燃一支红烛——记2017-2018年度国奖获得者设计学院霍丽超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238

  

大概是常年沉浸在艺术中的缘故,初见霍丽超时,便能感受到她身上气质的与众不同;对她的了解愈深入,就愈能感受到她别具一格的处世态度。

在学习、生活、工作中,霍丽超都远比常人认真负责,2016年开始攻读研究生后,她主动前往偏远地区进行支教。谈及获得国家奖学金,霍丽超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正如她一直信奉的理念——努力做事,踏实做人。
      

初探艺术,一见倾心

霍丽超坦言,走上艺术的道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认为艺术生的生活更加有趣与宽松。但当她真正地了解到艺考之后,才明白一切并不像她想象的那样简单。

无休止的素描与色彩练习、文化课老师的高要求、集体离家到条件更好的画室进行集训……在一遍又一遍的枯燥与乏味中,对于美术的热爱也逐渐地生发出来。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时,霍丽超考入中国美术学院这一中国顶尖美术院校。

美院与一般的高等教育院校不同,对于专业课尤为重视。霍丽超时常一遍又一遍 地进行基础性训练、不停修改作品、在灵感来临时通宵进行创作;为了寻找灵感不断穿梭于图书馆、网络、国内各大画展;参加各类绘画比赛及画展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与此同时,霍丽超也深深意识到文化课的重要性,她力求在各项文化课中取得满意的成绩。由于专业课经常需要外出采风,不得不连续缺席数天甚至数周的文化课,霍丽超都会及时询问同学与老师,并查阅图书馆相关书籍,补齐自身的缺漏。

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霍丽超积累了大量的创作技巧与灵感,文化课程基础也非常扎实,在本科毕业时她获得“林风眠毕业创作铜奖”,2016年进入中国矿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深造学习。
      

醉心艺术,惬之于坚

来到矿大后,霍丽超对学习基础课程和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研一期间,无论是基础知识学习还是专业课学习,霍丽超对自己要求都很高,六门专业课90分以上。

霍丽超明白,想要丰富自己,更重要的是要去实践。因此,她积极参加各种绘画比赛展览,2017年3月作品《春》入选徐州市女画家美术作品展 ,2017年8月作品《惬意之一》入选江苏省第六届新人新作美术作品展,2018年1月作品《惬意》系列与作品《思》入选“第一届全国研究生艺术新人新作展”并获得“最受欢迎作品”奖。

谈起自己的创作经历,霍丽超显得有几分激动,尤其是创作《惬意》时的情景尤为使她难以忘怀。因为《惬意》是一次性的版画,每一步都必须小心翼翼。霍丽超在刻制每一版前都必须先做出大量的草图一遍又一遍地观察效果,等待完全确定时才可以下刀,待一版刻制完成,印制出图后,又要在前一版甚至数版图的基础上构思下一版。但因为版画在创作时需要纯手工刻制,用于刻制的材料又十分坚硬,难以把控,霍丽超在创作《惬意》时出现了多次失误。“有的时候小的失误如果不影响整体还可以补救,但大笔的失误,真的就是‘意外惊喜’了。”霍丽超略显无奈地说,“失误几乎是没有办法避免的,所以我只能发掘出在原有基础上真正的意外惊喜。”为了创作,霍丽超时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进行创作。也正是因为全身心投入,才使《惬意》从数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
      

点燃红烛,与艺同行

在艺术创作之外,霍丽超还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研究生刚入学,霍丽超就担任建筑与设计学院16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随后,霍丽超以在读研究生的身份参加学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广西省百色市田东县第二中学。

在参与支教期间,她担任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团组织委员、田东县西部计划志愿者自我管理委员会宣传委员、田东县第二中学176班副班主任并且同时负责四个班的美术教学任务。

给没有太多基础的初中同学上美术课,其实并不容易。在最初的迷茫之后,霍丽超在与同学们的相处中逐渐了解到了大家的情况,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选择真正有益于学生们的教学内容,带领孩子们一起发现美,感受美。

霍丽超不只在学生中有着相当高的威望,更像是一位知心大姐姐。支教结束之后,田东县第二中学的孩子们仍时常向她咨询问题。虽然现在的霍丽超已经结束支教,当问及她今后的打算,霍丽超轻轻地笑着说:“大概还是会成为一名老师吧。”

新闻来源:王卓然 刘采琳 胡嘉业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