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组织“经济促转型•走进自贸区”调查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8-07浏览次数:138

7月29日至8月3日,土木学院组织“经济促转型•走进自贸区”国情社情调查团赴杭州就跨境电子商务在杭州的影响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这是针对其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与人文景观而言的。当下的杭州,其特色早就不止于此。它是当今中国电子商务的发源之地,也是电子商务最发达的城市。电子商务这一概念早已深入每个杭州人的心中并实践于生活中。而“海淘”,即跨境电子商务,则是在电子商务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新型网上购物方式。本次社会实践中,调查团主要通过走访、问卷调查、交流与学习的方式了解跨境电子商务在杭州这个中国电子商务典型城市的影响。

实践开始的前三天,调查团的任务是前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几所高校,对杭州在校大学生就此问题开展问卷调查。通过成员们的努力,最后回收了共200份有效问卷,这不仅为调查团了解“海淘”在杭州的影响力提供了一定的数据参考,也使成员们的社交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8月2日,调查团走访杭州盟山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观摩订单机器,并通过与其事业部经理余先生交流,深入了解了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同时也聆听了他关于当下新兴互联网企业对于大学生要求的看法,即应该肯吃苦耐劳,肯放下身段,不能眼高手低。

经过五天的实地调查走访,土木学院“经济促转型•走进自贸区”国情社情调查团成员们不仅了解了跨境电子商务的意义及其对杭州的影响,也锻炼提升了自身的沟通交流能力、吃苦耐劳能力等,积累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社会实践知识和能力。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卢迪翔 李昌运 刘晴摄影:付翱责任编辑:骆奕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