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院和管理学院寻访江苏省抗战老兵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8-18浏览次数:56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时也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81日至817日,由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院管理学院以及江苏传媒联盟志愿者组建的“不忘历史、砥砺前行”徐州寻访队携慰问品赴徐州市各地寻访抗战老兵。

本次活动组织全省各地大学生志愿者探寻走访抗战老战士,记录、拍摄、留存老战士口述史资料,同时借助网络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珍惜今天的学习和生活。

邵淦溪­——伴随战火的悠悠岁月长

邵淦溪老人曾参加三大战役,荣获三等功两次、三级八一奖章、独立自由奖章、独立功勋荣誉奖章。老前辈今年已经88的高龄,身体依然硬朗,回忆起当初入伍的场景依然记忆犹新,“当时我十六岁,和同村三十多村民一同在1945 11日正式入伍”、“是村干部宣传的”、“当时家里人都非常开心,觉得这是非常光荣的事”。老前辈说,当时也没想到这一离家就是整整39年,再回到家时,父母早已不在,一个姐姐和哥哥也都去世了,但老前辈说,为了国家,为了党,他不后悔。

邵老前辈还向志愿者成员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掩埋战友尸体时的悲痛,虽然只有小学文凭,但邵老前辈在部队坚持自学,其《最后一次党费》一文现存于淮海纪念馆内。邵老首长还劝诫志愿者要珍惜现在用无数革命前辈鲜血换来的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宋光迎——为民一生的“好战士”

宋光迎老人今年已有92岁高龄,但仍精神硬朗。日本侵华时,宋光迎与当地村民被汉奸抓去当劳工,194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新四军,先后参加过东陇海战役、孟良崮战役、苏中战役等大大小小十几场战役。回忆起儿时,老前辈说道:我们家是世代贫农,父母给地主种地,我本还有一姐一兄,一弟一妹,在我6岁那年,我和弟弟妹妹突然染上了痢疾,腹泄不止。最后,弟弟、妹妹先后去世了。父母是跪在地主门前几个小时,借得两块大洋,才把我拉到城里找大夫看好了病。宋老前辈参军时在新四军11024连,参加过最惊险的一场战斗是在邳州炮车镇,他说:当地有一座炮楼,里面驻扎着一群日本人,班长拿着手榴弹先冲上炮楼,但是他的手榴弹炸响后自己也牺牲了,身上还被日本人刺了好几刀。我拿着手榴弹接着冲上去,脖子上和手上被狠砍了几刀。我冲上炮楼,扔响了手榴弹后就从炮楼上跳了下去,掉进炮楼下的水洼,不省人事,3天后才醒来。老前辈边说便向志愿者们展示了自己的后颈部位,有4道深半厘米的伤疤,最长约十几厘米,手上也有一道很深的刀疤。这场战役,宋老前辈荣立一等功,之后他又参加了大大小小十几场战役,至今体内还有12枚弹片未取出。宋光迎在部队里作战勇敢,被提升为排长,第2年就光荣入党。在枣庄的一次战役中,宋老前辈负伤过重,伤愈后只好退出了军营。

后来宋老前辈被安排到徐州市公安局工作,先后在行政科、预审科做过科长,后又调入原铜山县国土局,直至1985年离休。宋老前辈也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他当年因为救团参谋,3发迫击炮弹在他周围爆炸,他当时多处受伤昏迷倒地,被送到山东枣庄市徐庄镇葫芦套南峪村的尚大娘家,因为没有药品,他的伤口溃烂生蛆,导致破伤风,不停地抽搐,牙关紧咬,不能说话不能吃饭。老前辈现在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尚大娘每天将可以活血的韭菜水、面水装进酒壶,一滴一滴地滴进他的牙缝,两个月后,他终于能下床了。即使尚大娘已去世,宋老前辈每年还是会去山东祭拜老前辈。老前辈说:“只要我活在这个世上,我就要去看望尚大娘,做人要懂得感恩,要说话算数。”

于占伟——当兵第三天就上战场

得知志愿者们来采访抗战事迹,于占伟老前辈说:“每次回忆起战火硝烟的年代,我心里既难过又高兴。”于老前辈今年87岁,仍思路清晰,身体硬朗,他随后讲述了自己从参军到抗战的人生经历。于老前辈老家在安徽泗县,家里是上中农,并不算穷,但也经常受地主压迫。父亲没有兄弟,老是受别人欺负,再加上看到日军到处屠杀,当年只有14岁的他听说村里有个当兵的,便想着一起去闹革命。于老当时参加的是区大队,条件极其艰苦,不发衣服,连鞋子都没有,站岗、打仗都是打着赤脚。

当兵第三天,日军派70多名伪军到城南大李庄抢粮,部队前去阻止发生激烈战斗。于占伟也上了战场,当时的他因为年幼还有些许害怕,但看到战友们英勇奋战,他备受鼓舞。回忆起最艰苦的时期,于老前辈现在仍记忆犹新,他说:“当年日伪军兵分五路,派出骑兵、坦克、飞机、汽船等精锐部队对淮北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企图消灭我军主力,当时条件特别艰苦,冬季寒冷,吃了上顿没下顿,白天黑夜行军,手脚都冻得长满冻疮,困了就在路边休息一会,起来接着走。一夜换几个地方,稻草就是我们的床,但我军战士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历经33天,我军获得反扫荡全部胜利。”后来,于老因为念过私塾,被派去卫校学医。学医归来,于老来到淮北第六医疗队成了一名军医,在前线救护所救治伤员,人手少的时候就上战场杀敌。

新中国成立之后,他获得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独立自由奖章和抗战胜利60周年勋章。时至今日,于老前辈也不忘抗战,他时常到社区参加公益活动,给大家讲述抗战历史,让更多人知道那段难忘的岁月。

朱凤岐­——三十年献身航空

因为朱凤岐老人年事已高,所以很多谈话均由老人的家属代谈。首先家属说道:“你们来这里采访,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革命军人的那种血性和担当。”老前辈小的时候是儿童团的,有一次在晚上帮八路军送信,他努力克服内心恐惧,最终将信送到八路军手上。老前辈在部队时参加过多场战役,包括东北战役、平津战役,后来参加华南战役、渡江战役,一直打到广西南宁,家属说:“他从东北,白天睡觉,晚上行军,一直走到南宁,就靠两只脚。”

朱老前辈也参加过东北老航校,后来成为一名正式飞行员,他是中国第一批飞歼击机,在空中作战的飞行员。当时是苏联教员来教,语言不通,翻译不懂飞行技术,老前辈在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学习驾驶飞机。后来抗美援朝,只飞了二十几个小时的他们硬着头皮上战场,老前辈打下了第一架飞机,家属谈到:“那个时候,分成实战训练和正式参战,实战训练的时候就跟美国人学习,一边训练一边打,正式参战就是真正投入抗美援朝了。”老前辈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二等功。朱老前辈在空中从50岁飞到80岁,三十年投身航空,现在儿孙满堂,安享晚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寻访抗战老兵活动让志愿者们了解了中国近代战争的历史进程、全民族抗战及解放战争的艰苦历程和伟大意义,加深了对抗战中彰显的爱国主义、万众一心、牺牲奉献、与强敌血战到底的民族精神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精神信仰。以后的日子里,中国矿业大学的学子们必将不忘历史,砥砺前行,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闻来源:安全学院 邓倩摄影:袁野责任编辑:于基伯审核:钱雄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