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老师】一名大学教师是怎样炼成的——记我校教师Ⅰ类荣誉称号“师德楷模”获得者、数学学院教授江龙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1

编者按9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与会教师代表指出,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家精神,新闻中心对获得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的教师(集体)进行了专题采访,现推出专题报道,以激励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05年攻读博士时的江龙


三十六年勤奋耕耘,我校教师Ⅰ类荣誉称号“师德楷模”获得者、数学学院教授江龙笔下的诗中有这样一句话:“一室诗书十室香”。从事教育工作以来,他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努力将自己的“一室书香”传播得更远。

面对采访,江龙说:“我不太愿意接受采访,不过能够通过这种方式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教师生涯也挺好。”

练就扎实基本功

1988年,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完成本、硕阶段的学习后,江龙进入中国矿业大学工作,正式成为一名教师。当时的他还未曾想清楚自己为何要从事高等教育工作,但他喜爱并向往大学校园内朝气蓬勃的氛围。怀揣着对大学教师职业的憧憬,他站上了大学讲台。

90年代后期,我校数学专业教师不足,数学教研室教师最少的时候不到30人。那时的江龙最多同时讲授过五门课程。面对着讲台下一两百名求知若渴的学生,他明白了自己教学工作的意义,明白自己需要尽最大努力做好教学工作。

江龙讲到,这个阶段他在课程教学方面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经过周期长达一学期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洗礼,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作为教师的教学工作基本功得到了极大锻炼。同时,他也真切体会到好的课堂教学、课程教学给学生、给教师本人带来的满足感。

后来,江龙担任数学教研室副主任,在教学工作组织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逐渐认识到了自己教师工作的局限性:学术上的不足已经对自己做好育人工作产生了明显的制约,也制约了他的职业发展——江龙第一次申报副教授时,在当时的数力系内就被淘汰了。“不过几年后,我确信那次挫折对于我是好事。”江龙回忆道。

回炉再造又出发

为了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江龙决定考博。2002年,38岁的江龙到山东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读博时,江龙的研究方向从代数群表示理论转向了随机分析。这是跨度很大的研究方向转变。“读博前我在山东大学访问了一年,两个多月时间头发就白了很多。听不懂,很焦虑。所以‘一夜白了头’的传说我是信的。”江龙笑着说。“在山大读博时,我应该是最勤奋、最专注的博士生之一吧。当时我甚至不知道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轰动全国的刘翔110米栏夺冠和中国女排决赛的大逆转。”回忆起那段经历,江龙感叹道。 

20055月,江龙在山东大学看到了杰出数学家、一流学者们给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特别优秀”“非常优秀”“不可多得的优秀”“名副其实的优秀”。“当时内心的喜悦难以言表,甚至超过了我后来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喜悦。”江龙指着当时被抓拍的一张笑得很舒畅的照片说。“那个奖对我们数学学科也很重要。因为当时申报数学博士点有个必要条件:申报学科必须获得至少两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我的那个奖是填报的两个省部级以上科技奖之一。”江龙补充道。

在山东大学学习期间,江龙也在近距离地观察一流学者在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做法,思考他们的经验,体会“名师高徒”形成的过程,逐渐领悟到什么是有品位、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以及如何有效地进行人才培养,最终形成了自己心目中优秀大学教师的形象:专业、博学、高尚、睿智。“不然何以‘传道、授业、解惑’呢?我知道我离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师相距甚远,但这并不妨碍我‘高山仰止,心向往之’啊。”江龙笑着说。

获得博士学位后,江龙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那也是我校数学学科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始了新一阶段的人才培养工作。除了指导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他也大量地指导本科生进行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和毕业论文写作,将自己的认识融入指导学生、培养人才的实践中。在他的指导下,一批学生获得省、校优秀毕业论文奖。他关心、爱护学生,在指导学生学业的同时,也注意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育人的过程往往‘润物无声’,教师的价值观与行为方式对学生是有影响的。我的心目中有‘夜空中最亮的星’,我希望我的学生们也有。”

大舞台上育人才

2012年,江龙任研究生院副院长。江龙对学校近三年毕业的博士研究生高水平论文发表量较低。经过研讨,研究生院向学校提出改进方案,我校于2013年开始实施“优秀创新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该计划显著改善了博士生高水平论文发表情况。“一批当年的获奖者今天已入选了国家级人才计划。”

2016年,我校成立数学学院,江龙任院长。自“十一五”起,江龙就是我校数学学科建设负责人,是数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的答辩人,也是数学、统计学学位授权点申请表的主要执笔人,为我校获得数学学科博士点与统计学学科硕士点做出了不懈努力。担任院长时,江龙“赶考”的心态很强烈,对我校数学(含统计学)学科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谋划,于当年11月底提出了数学学院“双高目标”,即“开展高质量的数学教育,建设高水平的数学学科”,他要求自己绝不与教师争名利,尽最大努力构建学院好的发展生态,营造好的师生成长氛围。

后来,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科先后入选江苏省(A类)一级重点学科、进入ESI1%,获批设立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我校数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江苏省应用数学中心申请竞争很激烈,江龙和同事们一起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心准备答辩,我校申报取得成功。学院教师连获江苏省数学会、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的重要奖项,在国际一流期刊上持续发表高质量论文。师生对学院、学科、专业的荣誉感与满意度得到了显著提升。“全体数学人共同努力,用高质量发展证明了学校成立数学学院的正确性。”江龙笑着说。

高水平的学科、专业建设意味着更高的平台、更好的条件。2016年前,我校数学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的成绩不理想,每届仅有两三个人获江苏赛区奖。数学学院2017年开始成立了数学竞赛培训指导组、设立数学学院大学生数学竞赛项目以支持学生参加竞赛,并设立“闻天奖学金”,激励学生在科技创新与数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近年来,我校学生数学竞赛成绩显著提高,获奖人数大幅度增加,第十三、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学院均有学生闯进全国决赛并获得一等奖,学生的自信心在良性竞争中不断增强。

江龙对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的一段话印象甚深:“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但遗憾的事总还是有,“我跟熟悉的人聊过我教师职业中一些遗憾的事,一思考起来就有丝丝苦涩。主要还是因为认识水平不高,希望有一些还可以弥补吧。”在采访的最后,江龙说道。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官千荷 游星雨 刘玥呈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