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暨在徐高校团委书记座谈会在中国矿大召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8-11浏览次数:2112

8月9日下午,团中央“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暨在徐高校团委书记座谈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团省委党组成员、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姜东,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团中央学校部中学处副处长朱昊炜,团省委学校部部长陈文娟等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领导以及在徐各高校团委班子成员、部分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出席了会议。团市委书记陈婕主持本次会议。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他介绍,学校党委历来十分重视共青团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建设,人员配备齐整,增选了学生团委副书记,保障了较强的工作力量。二是注重给共青团压担子,将重要责任直接赋予共青团,比如团委负责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校团委指导学生社团主导开展的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和校园半程马拉松比赛已在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形成了较大影响。三是将团学改革纳入大学综合改革,致力于构建具有矿大特色的大学治理结构,尤其是在学代会改革和设立学生参事进行民主管理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随后,校团委书记李江涛详细介绍了校团委在舆论宣传、团干培养、团日活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多方面取得的成果,谈了在团员、团组织先进性作用发挥方面的思考。其他在徐高校团委的负责同志也围绕团员、团组织先进性问题和自身高校在团学活动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思考进行了交流。

团省委党组成员、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姜东对在徐高校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学生成长和服务徐州市发展方面取得的业绩表示赞赏,着重就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深化改革和提高团学组织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性方面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学校共青团功能定位要转型,回归学生、回归群众组织这一本质属性;二是团组织形态要转型,要对以往层级管理体系中出现的基层活力不高的问题予以解决;三是思想引导工作要转型,这是共青团的最根本任务,同时也要强调学生主体的参与;四是学生成长服务方式要改革,根据高校和社会需要,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五要工作运行方式要改革,使得活动更加主题化、品牌化。

最后,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作总结讲话。他从四个方面对在徐高校共青团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重点做好共青团改革方案的学习、宣传、调研和实施工作,改革时期团干部要有看齐意识、大局意识。二是要紧紧把握立德树人的核心,切实提升为党政和学生服务的工作水平,强“三性”去“四化”,抓好“凝聚青年、服务大局、搭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三是要注重五个推进工作的方向,即用好教务资源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妥善推进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改革,激发基层团组织工作活力,改革团学组织治理结构,抓好“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四是要抓好“四进四信”思想引领、双创工作、“三走”活动、新媒体建设和社会实践五项重点工作。他指出,保持高校团组织先进性,提高团员素质的同时,要在各种活动中凸显团的元素、团的标识,扩大团组织在评优中的影响力。高校共青团工作事关重大,希望各个在徐高校的团组织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态度、创新的工作方法做好共青团工作,不负使命,切实推动共青团改革的实施与发展。

团中央“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暨在徐高校团委书记座谈会现场

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作总结讲话

团省委党组成员、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姜东讲话

新闻来源:校团委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