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人情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42

我生于重庆,长于重庆。重庆于我,是深入泥土的根,是难以消匿的情结,是我离我越来越远的故乡。

重庆人爱吃辣椒,火锅店满街都是,每个小区楼下都会有。冬天吃是为了暖身,夏天吃是为了情怀。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招呼声此起彼伏——“来来来,开吃咯!”酒杯肆意碰撞,水花到处溅洒,人们在持续升腾的热气中谈笑风生。要真到了夏天,火锅店室内空调开到最低温度,你的额头上保不准还会有一层密密的汗珠。辣,辣到开了一罐又一罐凉茶;热,热到吃到一半忍不住跑到空调风口抵住吹。可是不热不辣,怎么能叫重庆呢?

重庆人干什么都讲究热闹,吃火锅如此,喝茶也不例外。有人会奇怪喝茶难道不是一个优雅静谧的礼仪性活动吗,可是在大部分重庆人看来,那叫品茶,我们重庆人喝的茶,叫“坝坝茶”。重庆有很多坝子,光是带坝的轻轨站名就有好几个,比如李子坝、冉家坝、沙坪坝……顾名思义,“坝坝茶”就是在坝子里喝茶。一堆人围坐在一个小方桌边,一般都是坐的靠背躺椅,只需要跟老板娘说一声要花茶或是普洱,她便风风火火提着壶子过来给你掺上,跟着大人来的小孩子一般都喝菊花茶,清凉解热,润甜回甘。大人喝喝茶,聊会天,便开始打牌了。彩头都是小钱,只是图个热闹罢了。小孩没了大人管,便自发组织玩捉迷藏、水果猫、过家家……趁着爸爸妈妈赢钱,赶紧要一两块钱去买个小零食,那便是一天最幸福的时光了。

去过重庆的外地朋友都说,重庆的出租车司机很会唠嗑。“很会”到什么地步呢?你一坐上车,司机就开始滔滔不绝,要么讲刚刚哪里又堵车了,要么看你样子不像本地人还会用塑料普通话问一句:“帅哥/美女,你是哪里的嘛?你们那点好不好耍嘛?”反正你没话题司机就主动找话题,聊到最后你钱都可能忘了付。

重庆是雾都,早上整座城市总是被笼罩在雾里若隐若现的,仿若蒙娜丽莎的神秘面纱;重庆是山城,8D城市,立体地图必须开启。如今我为了求学远离了这座城市,我才心心念念这其中浓浓的人情味,原来是身在重庆不知何为人情冷暖,总觉世道当如此,如今我想,这样也好,毕竟我懂得了珍惜。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叶雨鑫摄影:责任编辑:孙毓婕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