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稳笃定的英语达人——记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孙越崎学院冯钊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1208

他面庞清瘦,身材匀称,是一枚不折不扣的小鲜肉;他沉稳踏实,乐观笃定,是同学们眼中公认的“靠谱哥”;他英语水平突出,获得过多项英语竞赛一等奖,在提高自己的同时也不忘与身边同学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他就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孙越崎学院冯钊。

滴水石穿,日常积累成就英语达人

“在老师的号召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我试着参加了这个比赛”,提到报名之初的想法,冯钊显得尤为淡然。“拿奖还是有把握的,只不过没想到能一路过关斩将拿到特等奖”,对于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的殊荣,是他始料未及,却也是情理之中的,因为这跟他平时的积累不无关系。

从上高中开始,他就开始刷美剧,《纸牌屋》、《权利的游戏》、《行尸走肉》、《生活大爆炸》……剧中原汁原味的英语培养了他的语感和听力。除了看剧,他还热衷于收听英文广播,BBCCNNCRI等都是他每晚睡前必会光顾的电台。长期的积累使得他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高二时就曾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到了大学这种过硬的英语素质也让他的英语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在不断提高自己的同时,他也不断在思考大学英语的教学特点,以便帮助其他同学快速适应从高中“大水漫灌式”教育到大学里独立思考的转变。“大学的英语学习是对高中阶段的总结和升华,我们更多时候要自己主动出击强化英语水平,绝不能等着老师来耳提面命”。

沉稳笃定,认准目标便要矢志不渝

在同学眼里,冯钊平时很少讲话,习惯于闷头做事,但关键时刻总能帮助大家理清思路指明方向。

他所在团队申请的大学生创新项目《降压梯度对天然气水合物分解速率的影响规律研究》在申请之初面临专业知识匮乏、项目组成员经验不足的困难,大家虽有想要做好的初心,却缺乏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就在大家信心不足快要放弃时,冯钊主动找到本专业研究生学长学习理论知识,探讨项目计划,随后通宵达旦地工作了一周,终于赶在立项答辩之前写好了申报书,最终项目顺利立项。沉稳笃定的性格和认准了就矢志不渝的干劲儿,是他身上最宝贵的财富。

同样地,在这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针对试题量大,题型种类丰富的特点,他也始终坚持沉稳冷静的应对策略,从自己最擅长的部分入手,大脑中高速有序回顾着赛前看过的参考书目和培训老师讲解过的答题技巧,最终成功获奖。

生活如歌,平平仄仄终入岁月长河

经过层层筛选,201710月冯钊与其他89名同学共同进入孙越崎学院进行本硕博一体化培养。这个中学阶段的走读生进入大学要开始学习叠被子、洗衣服,“以前这些事情都由父母负责,但是离开父母身边,一个人学习打理生活琐碎,这在一开始确实让我手脚无措”。他坦言,诸多生活细节曾让他心烦不已,每次给家里打电话都是一阵吐槽,好在经过辅导员老师和舍友的帮助,他慢慢习惯了大学的节奏。

在冯钊看来,自己的改变离不开舍友的帮助和支持,舍友情分在他心里是最让他感动的部分之一。兄弟几个一起上课一起复习考试,“我帮助他们学英语,他们给我讲线代和数分,在我的带动下舍友们也开始喜欢上美剧,开始加紧备考雅思”。休息时大家就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兄弟之间经常相互调侃,宿舍里每天都欢笑声不断,“我最喜欢听他们讲段子,关键时刻跳出来补个刀,助燃气氛嘛!”

冯钊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沉稳笃定,这种性格特点让他拥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矢志不渝的做事态度。相信无论是未来三年的大学时光,还是更漫长的人生道路,他都能从容自信地去面对。

新闻来源:孙越崎 李向阳摄影:赵宇翔责任编辑:卫慧芳审核:程德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