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新鲜事】33个民族齐聚一堂 书写矿大多彩文化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8-30浏览次数:2128

在2016年的新生中,有不少少数民族学生,他们占普通本科新生的7.8%。33个民族的新生相聚在一起,33个民族33朵花,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在这儿,民族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使得新生互相了解,共同携手。


绚丽多彩的水族文化

来自贵州的韦永豪一路乘坐火车从遥远的西南来到江苏,这个腼腆的水族大男孩录取到了土木工程专业。说起传统节日,韦勇豪说:“端节是水族最大的节日,端节主要活动有祭祀和赛马。”水族祭祀时禁荤食素,唯有鱼肉不在禁食之列。每逢祭祀,家家户户都很热闹,桌上摆着丰盛的饭菜,一家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

韦永豪特别提到了水族特色的刺绣技艺——马尾绣。这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一种以马尾为原材料的刺绣技艺。马尾绣主要用在水族的背带和绣花鞋上,耐看的图案、紧密的针脚和明艳的颜色完美结合,透露出一种古朴的图腾飞扬之美。

说起选土木这个专业的原因,韦永豪笑着说:“我喜欢物理,因为这个专业会学到很多力学知识,相信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活我也能很好地适应。”


云朵上的羌族男子汉

1米76的身高加上脸上的胡子,赵文笑着说自己是羌族的男子汉。“我们那儿大多数的房屋都建设在半山腰,我们羌族人喜欢穿绣有漂亮云纹的富有特色的精美绣花鞋‘云云鞋’。所以我们被称为是云朵上的民族。”赵文说。

在农历九月初一这一天,羌寨的人们会团聚起来,围着熊熊的篝火跳起动人的锅庄舞,品尝清香味美的咂酒,再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羊肉汤。这就是羌族的姜历年。

赵文还谈起了羌族有趣的活动:“我经常参加推杆的游戏,这是表现我们羌族小伙最强壮的方式。这也是我们当地的结婚习俗,女方通常会选取强壮的羌族汉子。”


热情有爱心的达斡尔族人

作为一个达斡尔族人,常若兰有着天生的新疆人的热心,她思维活跃逻辑清楚,谈及自己家乡和民族时满满的都是骄傲感。她说,关于家乡和自己的民族是怎么都说不完的。

斡齐贝节在每年的六月八日,每到过节的时候人们就会在一起举行一整天比赛,热闹非凡。正月十五的夜晚也会有独特的庆祝活动,男人穿上女人的装束,在村子里面挨家挨户拜年,说起来是出洋相搞怪,其实也是大家为了开心图个乐呵。

“我想要通过努力让周围的人对新疆人的印象有所改观,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让大家了解到新疆人热情和富有爱心。”


回鹘人的后裔,裕固族

裕固族是位于中国甘肃的少数民族,吴悦穿着自己具有民族特色的衣服向大家展示自己独特的民族服饰。“别看我是个女生,但我却是个女汉子。我会骑马和箭术,我还会我们民族的乐器天鹅琴呢。”吴悦自豪地说。

裕固族待客真诚质朴,讨厌虚情假意,整个民族好酒,划拳之风盛行。奶茶是裕固族平常的食物,他们经常用羊肉制作各种菜肴,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食物就是肉肠和果干了。

“正月大会是我们最大的节日,过会的时候,寺院炸子、做馍馍、宰羊,喇嘛会把红枣洒在过会的人群中,表示吉利。我每年最期待的就是酥油花灯会,展出各种各样的花卉、人物、脸谱、鸟兽,形象活泼,栩栩如生。”吴悦笑着说。裕固族人是好客的民族,吴悦非常欢迎大家去甘肃领略别样的民族风情。


黄河的子孙,撒拉族人

马宗昊来自人口较少的撒拉族。撒拉族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他们和其他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有着共同的生活习俗。

撒拉族具有独具一格的文化艺术,以民间说唱艺术为主,和回族人同样有着花儿的美称。撒拉族最流行的舞蹈是“骆驼舞”,一般在举行婚礼时表演。独树一帜的黄河石艺更是撒拉族的民族魂。

“我要用我学到的知识回去建设我的家乡,我要让我们那儿的孩子能走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会努力的。”马宗昊说。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