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加工与高效洁净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次数:268

会议现场

  

近日,煤炭加工与高效洁净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化工学院召开。副校长周福宝,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孙传尧院士等11名委员出席会议。

周福宝副校长致欢迎辞,对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长期以来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并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他表示,实验室依托化工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支撑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希望实验室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进一步强化学科融合,凝练发展方向。

化工学院院长、实验室副主任张海军作了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报告,从实验室运行管理、团队建设、科技创新、年度成果、人才培养、开放交流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及成果,并对实验室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

孙传尧院士及与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强本拓新”的发展成效,认为实验室围绕煤炭/矿物精准分选、干法分选与智能选煤、煤炭清洁转化、煤基/矿物材料制备等方向取得了重要进展,成果显著,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把握学科前沿,继续推进煤炭由“燃料”向“清洁燃料、优质原料、能源材料”的转变,拓展矿山固废资源利用方向;二是充分依托“双一流”学科建设资源优势,继续加强高水平人才引培工作;三是推进能源资源高效加工与洁净化利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开放合作,扩大国际化交流。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实验室主任赵跃民作了表态发言,对孙传尧院士及与会学术委员们围绕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实验室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方向拓新、人才培养引进、开放合作交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会上,学术委员会还对实验室开放基金进行了评审。

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化工学院、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实验室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新闻来源:煤炭加工与高效洁净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江海深摄影:煤炭加工与高效洁净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