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老师】担科教融合之责,寻人才培育之路——记我校教师I类荣誉称号“教学模范”获得者、安全工程学院教授王亮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4-01-13浏览次数:10


编者按:20239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与会教师代表指出,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家精神,新闻中心对获得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的教师(集体)进行了专题采访,现推出专题报道,以激励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深耕教学一线,用心对待每一节课,不断推进教学改革;他传承前辈精神,深入生产一线,奔走在攻关克难的一线;他情系教育、心系学生,亲切地走进学生,努力寻找钥匙打开他们的心

我校教师I类荣誉称号教学模范获得者、安全工程学院教授王亮,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将真心交予学生,从讲台走到学生中间去,在潜移默化中言传身教。

深耕课堂——用热爱浇灌教学改革

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将学生培养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高校教育工作者使命重大。在提及教师身份时,王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四年的教学生涯,王亮始终坚持有责任、有义务的六字箴言,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去。

以严抓教学质量为准则,王亮用心对待每一节课堂。“备课时,我们都有满满的责任感。上课就像‘打鸡血’一样有精神,下课后虽然会有些疲惫,但是那种充实和高兴是难以言表的。”他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方式,打造“铭牌制课堂”,要求同学们在上课时带上个人专属铭牌,使每一位同学都得到关注。“上课带铭牌”“坐前排”“头要抬起来”成为王亮的课前“三部曲”牌制能提醒大家注意上课状态,也让同学们潜意识中认识到自己代表着学院和班级,非常有助于大家注意力的集中。”安全工程学院2021级国际班学生李宇乐说。

王亮十分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常以“交流会”的方式进行教学。在课堂上,他乐于分享自己的科研故事与亲身经历,借助一些小故事、打比喻的方式,让同学们愿意去抬头。除此之外,他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组织和表达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知识,着眼专业领域内比较突出的问题展开研讨,号召每一名小组学生都参与到汇报中去

在任职安全专业教学中心主任期间,他瞄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存在的教学改革滞后、高水平教学成果欠缺等问题,依托安全工程学院一流学科的积淀,带领团队全身心地投入到专业建设与教育教学中。回忆那段时光,王亮笑着说:那时候我们每天都着魔了一样,几个主任经常在走廊碰见就开始商量教学任务和相关问题。大家合作很愉快,很庆幸遇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

谈及工作中的困难,王亮总是云淡风轻地带过,但一提及工作中的自豪感、成就感,他则带着发自内心的喜悦。“我们不能躺平,因为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我们不能停止脚步。”秉持着这个观念,王亮与教学团队成员一起不断前行,牵头获得了学科第一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并着力推进安全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学院近年来在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一流课程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深入现场——以严谨探索科研道路

探索科研的征程中,总有指路明灯照亮前行方向。俞启香教授、程远平教授对王亮起到了言传身教的作用。

俞启香教授退休后仍坚持深耕行业一线,以保障矿工生命安全为己任,一直身体力行地去现场解决企业难题,助推学科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程远平教授为了更好地解决工程难题,坚持深入矿井一线发掘问题,并多次跟他的学生强调理论结合实践的重要性。“俞老师和程老师对科研的坚守深深感染了我,他们是真正解决复杂工程难题的老师,是在为行业科研做贡献。”王亮如是说。

与大多数科研人一样,王亮的科研成长史也经历了从什么都不懂的小白到熟悉并热爱的过程。博士在读期间,在导师程远平教授的鼓励下,王亮坚持到不同类型的矿井实地研究,解决工程难题。正是在一次次井下实践的过程中,他逐渐能够熟练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渐渐爱上了跑现场,结交了很多现场“师傅”与朋友。

“做学术搞研究,必须要服务国家和行业的重大需求。”为解决煤矿瓦斯突出风险日趋严重的重大工程难题,王亮聚焦煤炭资源安全开采、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双碳”目标,在程远平教授带领下,近年来实地参与调查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用实际可靠的数据推进研究,并多次参与国际性学术会议与交流活动。经过长期努力,团队在复杂地层瓦斯安全高效治理关键理论与技术的研中取得突破性成果,进一步完善了深部煤层瓦斯灾害治理体系。

近年来,王亮入选了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项目、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等。他始终坚信,“将自己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化,才能不给人生留遗憾。”

深爱学生——用“钥匙”打开“心灵之门”

好的教育,就是要因材施教,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用关爱之心打开学生的心。”课堂上,他是倾囊相授的严师;课堂外,他是言语幽默、平易近人的亮哥

在讲授《矿业安全工程概论》这门课时,王亮对学生的结课论文要求严格,指导学生遵照学术论文的格式规范,反复修改完善,注重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步骤,包括如何检索文献都需要精益求精。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他的学生们都表示“痛并快乐着”。

尽管科研任务与教学工作十分繁重,王亮仍密切关注学生们的生活状况。学生生病住院时,他会组织课题组的师兄弟前去探望;当学生面对人生方向难以抉择时,他会耐心倾听、认真地给出建议与指导;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时,他总是忍不住叮嘱……在一次次的指导与交流中,王亮成功打开了学生们心中的那扇门

研究生王诚浩在大四时曾有一段时间处于选择的迷茫期。王亮主动联系他,一步步开导他重拾信心,坚定想法,勇敢尝试。王老师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底气和勇气我走出那段无助的日子,让我锚定了新目标,开启了崭新的研究生阶段

王亮坚持与研究生深入交流,了解学生的想法与规划,并有针对性地培养,发挥学生专长。研究生孙一伟在王亮的指导与支持下兼顾学生工作与学术研究,在校期间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篇,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兼职辅导员等多项荣誉。

王老师非常信任我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鼓励我们勇敢面对。提起老师,学生黄浩然的言语中满是敬佩与感激。他介绍,2021矿井实习期间,王老师时刻关心大家的实习情况和人身安全,积极联系矿上的负责人为同学们解答疑惑,“王老师引导着我们深入思考如何将煤炭开采与智能化相结合,如何让煤炭开采更安全、更绿色等问题”。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王亮将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前行。“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他表示,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矿大安全人的责任担当,为国家、社会培养一流的安全学科人才。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胡潘一凡 吴念远 王灿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