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故事】在暑期学校中提升自身素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9-02浏览次数:1853

暑假期间,孙越崎学院为期8天的暑期学校培训拉开了帷幕。2015级56名同学怀着憧憬与期待参加了培训。

暑期学校的培训共分为“科技竞赛普及”、“学术素养培训”、“身心素质锻炼”三大模块。孙越崎学院做了精心准备,邀请了校内外教学名师开展“启发式、探索式、磨炼式”暑期短学期教学。


锤炼学术素养  丰富实践储备

作为拔尖人才培养、个性化教育的试验田,培养学生学术创新能力是孙越崎学院教学的重要内容。此次培训,孙越崎学院从学术竞赛普及、创新项目的组织开展、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和学术创新精神的培养四个方面为学生准备了精彩的讲座。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诺丁汉大学副校长余海岁教授应邀为学生作了题为“科学精神与创新之路”的报告,其严谨的治学态度令人景仰,精妙的观点发人深思。在创新项目和学术论文的培训中,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院博士生导师秦波涛教授的主题讲座“创新项目的组织实施”和《中国矿业大学学报》主编骆振福教授的报告“学术道德规范与学术论文撰写”则进一步为同学们科研实践的开展积累了丰厚经验。在学术竞赛普及环节,学院邀请了张兴永教授、夏军武教授和袁小平教授分别针对数学建模比赛、结构设计大赛和电子设计大赛为同学们进行科技竞赛知识普及。

张昊同学参加了以上报告会后,表示收获了许多:“能够与这些学术大牛面对面,近距离地聆听他们的学术研究经历,并且将自己在开展学术研究之前所产生的困惑与之交流,是学院为我们提供的非常珍贵的机会,拓展了我们的眼界。这几天的报告中各位专家的观点,尤其是关于创新项目开展实施的内容,为我后期开展项目的准备指明了方向。”


探究学科前沿  加深专业认知

为促进同学们对于各专业学科前沿最新动态的了解,加深对专业体系的认识,明确自身的兴趣所在,更好地开展接下来的学习与创新活动,暑期学校还开设了学科前沿拓展培训,邀请了副校长周国庆教授、教务部部长兼孙越崎学院院长屠世浩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薛飞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蒋丹教授分别就土木工程、采矿工程、电气工程和机械设计四个学科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作了专业报告。他们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学生走近了学科的前沿动态。

刘涵同学在报告中认真记录了各位专家的论述和观点,他说:“大一学年的学习是紧张的,我们往往埋头苦学,甚少深入思考,所以初到大学的我们对于专业的选择和认知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不足的。这四场报告听下来,我觉得自己在专业方面的许多问题都得到了解答,未来的选择方向也比较清晰明确了,希望将来能够有机会继续得到几位教授的指导。”


优化德行素质 增强体魄意志

在强化2015级学生专业知识体系、拓宽同学们学术前沿视野的同时,孙越崎学院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身心素质锻炼活动,包括户外骑行、礼仪培训和素质拓展训练,让同学们走出课堂,学习礼仪,强健身体,通过一系列活动增强学生的协调和沟通能力,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水平,强化同学们的意志力和身心素质。

“我觉得学院为我们安排了许多讲座和报告以外的活动,真的是用心良苦。比如经过这些天的素质拓展活动,大家的团队意识明显增强,同学们在活动中体会到感恩与信任,学会了担当与责任。这一年来,大家由于学习压力比较大,互相之间有时候是缺乏关怀的。但是通过参加活动,我们的感情得到了极大的加深和升华,共同拼搏的时光将每个人的距离都拉近了。”李凡同学谈到这些天在活动中的感受就激动不已。

7月14日下午,在周国庆副校长的勉励话语中,孙越崎学院2016年暑期学校培训落下帷幕。很多同学意犹未尽,表示这样的活动确实让大家受益匪浅,为自己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