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感悟——浅谈意志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1373

    我觉得,人们标榜意志,说它可以战胜一切,这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极端,也许更是一种愚昧,然而对于军训改变了我的意志。

    看看希特勒,他信奉的唯意志主义将他推向了灭亡。当年纳粹德军进攻苏联,狂妄如希特勒扬言三个月占领苏联,他以为意志可以战胜莫斯科的严寒,但严寒助苏联使他的军队惨遭重创。然而这并不能怪尼采,他强调的,也许只是人的意志可以强大到让人难以置信,而非人定胜天的狂妄。

    盲目信仰意志,带来的结果,也许不是失败,就是精神的崩坏吧。

    然而军训之中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意志的强大,真真实实地。当年汶川地震我们见过很多顽强的人,他们在废墟中存活下来,靠的是仅有的食物是生存知识,更是必须活下去的信念。那时候我只是感叹,人怎么会有这么大的生存潜力。现在我明白,那是意志,是意志在与死神抗衡。

    站军姿很累,踢正步很累,是的,但是没有什么事是咬咬牙不能挺过去的。我们从未如此,却全部坚持了下来。记得教官说,做做得到的事情,是锻炼,做做不到的事情,才是磨炼。我们从来娇生惯养,也许军训也算得上一种磨炼吧。

    白天要站军姿踢正步打军棍练军拳,晚上要擦玻璃除水垢扣地缝,每天睡眠时间不到五个小时,累到沾枕就睡。但是我们坚持了。是的,意志可以抵御疲倦与懒惰。

    城市里,当我们渐入梦乡,还有很多人在电脑前飞舞着手指,我们嘲笑过他们生活的麻木,但不得不说,他们是在为生存努力,他们是用意志与倦怠抗衡。他们也以此开辟出自己的小世界,拥有着充斥烦恼的幸福小生活。活在世上,谁又不是如此?管你小人物还是大人物。社会是残酷的,但是如果我们足够顽强,这个世界也许没那么无情。生存下来,然后微笑。

    尼采有言:“甚至在生命最异样最困难的问题上肯定生命,在生命最高类型的牺牲中,生命意志为自身的不可穷竭而欢欣鼓舞。”

    我想军训之于我们是一次此生难得的磨炼,我们只需要好好经历,以意志为盾,迎接它的每一次挑战,也迎接将来的每一次坎坷。大学四年,可以让自己蜕变,也可能会让自己堕落,全在你的选择,全在你的意志。

意志,不是用来进攻的,是用来防守的。它不会让你真的战胜什么,它只是让你抵御,让你不受侵扰。披上这层甲,我们在世间行走,将不畏风雨。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朱星燚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