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20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近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及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公布了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团队人员名单,我校语委办“筑梦红旅,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获“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我校语委办“筑梦红旅,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建于2021年7月,团队成员分别来自矿业工程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徐海学院等多个学院,由人文艺术学院王青、外文学院张红梅、教务部史强、校团委戴晴等四位老师共同担任指导教师。2023年8月,实践团分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222团、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和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等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针对当地青少年、中老年居民、电商从业者等不同人群,开展“讲好普通话,典耀中国行”“推普+”等培训活动,帮助当地居民提高普通话水平。同时,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深入乡村,感受乡村振兴成果;走近非遗,探寻红色文化,积极宣传各地特色文化,推动当地文旅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的同学们不断学习、收获与成长,深刻认识到推普工作的重要性,对乡村振兴的内涵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联合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同开展了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176支实践团队深入中西部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开展推普培训、宣传、调研等实践活动,有效助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要语言文字工作,积极参与推普实践活动,2021、2022、2023连续三年荣获“‘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新闻来源:校语委办 史强摄影:校语委办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