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默默无闻地做着叶的事业

——记第二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信电学院刘晓文老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2510


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而叶的位置是平凡而谦逊的。刘晓文教授默默无闻地在做着叶的事业,教书育人,执着追求。

她是同事眼中的教书育人标兵,也是学生心目中的最受欢迎教师。她爱岗敬业,手执教鞭三十载;她敢立潮头,课程改革成果丰。实事求是,力抓细节是她的特点;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是她的作风。

     

力抓细节,落实严谨治学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刘晓文教授深知教师所肩负的职责,主动超额完成教学工作任务,年均教学工作量达300学时以上。

在授课上,老师总能抓住每一个细节,她主张写板书。“虽然所有课都有配套的PPT,但我还是希望老师们能够在难点上讲慢一些,细到每一个步骤,尽量选用公式推导的形式展现在黑板上,这样学生掌握起来也较容易一些。”

每节课前,她都会把上次课讲过的知识点重新梳理一遍,帮助学生理解,将这门课尽可能讲得通俗易懂。上课时,采用传统的黑板加多媒体相结合的教学手段,启发式、提问式和讨论式的教学方法,安排好各个教学环节,使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课堂提问、课堂讨论、答疑等教学环节相互呼应,相互配合,对重点和难点内容组织专题课堂讨论,培养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多年来,她主讲的课程教学效果一直良好,受到广大学生、后继课老师和同行专家的好评,教学效果评价优秀率达90%以上,多次获得校百佳教学教师奖。

对于课后的作业,她总会仔仔细细地批改,借此了解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具体掌握情况。对于学校布置的1/3的批改任务,也总是超额完成。批改作业之后,老师会总结分析,并在下一节课开始前对重点习题以及常错习题进行讲解,以便加深学生的印象。

她的学生在电路课程小结中写道:“您批改的作业中的一份批语不知吓退了多少抄袭者,课堂上您的一个眼神传递不知惊醒了多少梦中人。”老师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严谨治学的作风,对学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教诲如雨,用心温暖学生

刘晓文老师讲道:“作为教师,只有真情地付出,才会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热爱学生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老师热爱学生的集中体现就是诚心、爱心和责任心, 对学生有高度的责任感,关心学生成长,鼓励学生进步。

在她班上,曾有名女同学因情感问题,课上萎靡不振。面对性格内向的女学生,尤其在女生极少的信电学院,老师很是担心,私下主动找她谈心,向班长和辅导员询问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帮助她走出了阴霾。此外,老师也常常抓住短暂的课间,与学生沟通交流,听他们倾诉,帮助他们排解烦恼。

面对如今日益强调个性的大学生,老师总是细致入微地给予关爱。“说实话我的孩子也和我的学生年龄相仿,我把他们当作我自己的孩子来看待,尽心尽力,尽可能地让每一名学生都能真正把这门课学好。”她坦言道。

有同学说道:“老师不辞辛苦地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培养成才,她不仅教授了我们科学文化知识,还用自己的言行无形中教导了我们如何做人、做事,我们每个同学都很尊敬她,爱戴她”。

她先后获得徐州市“师德先进个人”,校“师德模范”、“教书育人标兵”、“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

 

默契配合,紧抓学科建设

“一个人时要像一个团队,一个团队时要像一个人。”在团队工作中,老师十分注重细节,她的团队由8位老师组成,其中7位老师负责理论课程,1位老师主管实验操作。整个团队分工明确细致,各司其职,互相帮助。作为团队的领导者,老师却并不像“领导”,她总是和团队成员携手奋战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事必躬亲,力抓细节。

她立足课改的潮头,带领自己的团队打造出“电路理论”这一省级精品课程。回忆起编写实验教材的日子,老师仍然记忆犹新。教材中的实验,都出自她之手,她一一记录实验数据,再经过团队老师的分析、讨论,最后写入教材。为了确保实验数据的准确无误,她一遍又一遍地操作,常常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一整天。细心的老师还往教材中加入了一些学生自主选择的开放性实验,不仅丰富了实验内容,也让学生喜欢上了这一门实验课。

老师说:“这些实验是我们亲自去做,并且经过多次的重复性实验编写而来的。我必须把握好实验里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数据,反复进行比对,力保教材准确。”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刘老师治学严谨,关心学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立德立功立言,立身扬名;为人为事为学,为人师表。刘老师的教诲有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她带着矿大人的求实和进取,忙碌在默默奉献的前线。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