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红坛兴废,追怀曹翁雪芹

我校举行纪念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5-04-01浏览次数:2327

3月27-28日,由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办,河南教育学院学报编辑部协办的“纪念曹雪芹诞辰3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学术研讨会。著名红学家胡文彬、张书才、吕启祥、段启明,台湾大学刘广定教授和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吴漠汀教授等专家应邀与会。

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兼《红楼梦》学刊社长、主编张庆善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代表们围绕红学的历史反思和未来展望、红学的学术史建构两大方面学术话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研讨和辩论。与会代表认为此会会议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实现了老中青三代红学家代表、海峡两岸红学家代表、中欧红学家代表齐聚一堂,二是突出了学术为先、学术为公的会议基调,三是将迎来红学研究新的春天。张庆善会长高度评价了这次会议,他认为,本次学术研讨会是2015年举办的第一个重要的红学活动,揭开了2015年纪念曹雪芹诞辰300周年活动的序幕;这次研讨会的核心议题“红学的历史反思与未来的展望”很有学术价值,是红学中的大题目,也是大家非常关切的话题;这次研讨会规模不大,但层次很高,分量很重,对推动红学事业的发展有积极意义。

研讨会期间还安排了镜湖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以及参会学者向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赠书活动。张庆善会长,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苗怀明,台湾大学刘广定教授为师生作学术讲座。

张庆善会长以“是是非非说宝钗”为题,与讲座现场的听众们分享了他对薛宝钗的解读。张庆善认为,《红楼梦》这部文学作品里没有波澜壮阔的场面描写,但对人物性格的刻画却是入木三分,其中薛宝钗是最为复杂的一个。他指出,对于薛宝钗这一人物形象,历来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尊薛抑林,有的人尊林抑薛。他认为,人们在评论薛宝钗的时候往往忽视了她其实是一个丰满、复杂的人物,而仅仅给予她一个带有情感色彩的评价,单一地将人物划分到“好”或“坏”的阵营之中,否定了人物的整体性。因此他指出,要读懂薛宝钗,就要避免先入为主,薛宝钗并非是贾府悲剧的制造者。张庆善指出,在曹雪芹的笔下,薛宝钗和林黛玉总是相对的,比如薛宝钗比较丰满,林妹妹略微瘦弱,林黛玉性格直率容易得罪人,薛宝钗则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张庆善认为,作者的本意并非把两个人物对立起来,而是将她们作为两个性格鲜明、各具特点的艺术形象来处理。他还引用《红楼梦》中的经典桥段来佐证和阐述自己的观点。

苗怀明副会长以“风起红楼——百年红学的沉浮”为题,向现场听众讲述了近百年来红学研究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苗怀明指出,《红楼梦》作为明清四大名著小说之一,之所以能够引起人们广泛的品读和深入的研究,在于它具有深刻的情感教育意义,作者以情感的角度剖析了著作中人物之间爱情与友谊的区别。他认为,人们之所以喜欢品读和研究《红楼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红楼梦》不仅仅细致地刻画了形形色色的人物,更是讲述了一个大家族兴衰存亡的故事以及家族内部人物之间复杂关系的交织,许多读者能够在《红楼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苗怀明认为,《红楼梦》是一部耐得住反复推敲的佳作,即便是最挑剔的读者也不能不为该部作品处处闪耀的艺术光辉所征服、所感动,无论是深邃的思想、绝妙的构思,还是严整的结构、优美的字句,其巨大的文学成就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是其他小说作品所无法媲美的。讲座最后,苗怀明教授用“家族”、“爱情”、“青春”、“生命”四个词来总结了他对《红楼梦》的解读。

刘广定教授以“化学人看红楼——我研究《红楼梦》的经验”为主题,从一个理工科人的角度,用通俗易懂的言语与现场听众们分享了自己与《红楼梦》“相遇”的切身经历。刘广定指出,作为一名理工科生,应该用科学的方法去验证《红楼梦》,用欣赏和享受的心态去品读《红楼梦》,用辩证思考的态度去研究《红楼梦》,更加强调学问研究决不能以投票的方式去决定是非,应该用真理和细节去研究学问。讲座中,刘广定教授以“五行”为关键词,讲述了自己以一个化学人的角度去分析和研究《红楼梦》中的“金木水火土”,用科学的视角去发现《红楼梦》中一些颇有趣味却容易被人忽视的疑点。他对《红楼梦》第二回中“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存有疑点,并从化学知识的角度进行了阐释,同时他还对比了多种抄本,并依据古代有“木石姻缘”的说法,提出了此句中的“水”字大多由“木”字改成而来的猜想。刘广定还从自己研究《红楼梦》的细微之处入手,与听众们一起探讨他对《红楼梦》的独到见解。

校团委、文法学院相关负责人,校内外慕名而来的1500余名听众聆听了讲座。

“纪念曹雪芹诞辰3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举办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兼《红楼梦》学刊社长、主编张庆善致辞

著名红学家胡文彬发言

点击查看原图

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苗怀明作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台湾大学刘广定教授作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讲座现场

新闻来源:学报编辑部 校团委摄影:吕开全 校团委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