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桂花飘香时,思念静静酿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353

第一次爱上矿大,是军训时无意嗅到的桂花香,静谧、淡雅又如歌声般悠远。经过时,我总是静静地在桂花树下驻足片刻,享受与这美丽的花香恬静共处的时光,想象四年大学生活的美好与充实。大学这般的打开方式,真真是给了我一个不小的惊喜。

大学总是充满了各种热闹,似乎每项活动都在向我招手,我有些无暇顾及身边风景,花香也渐渐淡去,我却浑然不觉。大一那年元旦,我做了一个美美的梦,梦里我经过一年的努力拿到了国家奖学金,清晨笑醒。直到半年后的我梦想成真,我也未曾跟任何人提起,这件事情也已然成了我大学里的一桩轶事。在这好梦成真的喜悦里,花香再来时,我方觉上一次花香似乎已经过去了很久,大概是才刚打开大学生活的时候吧。是她为我埋下了希望的种子吗?这一年,迷茫还在,我依然懵懂,可心里却有了更长远的期待。

突然记不起这迷茫是怎么个开始,更记不起是怎么个消掉的了。大二时的我延续着大一的生活,参加了几次活动,却觉得也不过如此,缺乏饱满的兴致。也许是大二课业更专,令人头脑清醒而又无暇顾及其他,竟使人渐渐爱上这学术的世界。由此,我转向了课程学习与科研。没有了外界的喧嚣,有的只是翻书的清响和窗外摇动的绿叶,这样无声的世界,却掩不掉充实的色彩,反而使之愈加浓厚有力。花香又来时,没有给我带来去年的那般美梦,却带给了我走向未来的答案。这一年,迷茫已不在,我似乎发现了学术中的乐趣,未来渐或清晰。

不曾想,四年的大学两年就已感受到来不及,一学期之后就是选择保研去向之时,之前却也从未听人提起。在紧张和不安中,我把课程之外的所有事都往后延期了,这一学年在焦急的学习中度过,不想太多,只为未来有个更好的选择。时间也真是奇怪的东西,似乎事情越多人们越忙,它越喜欢跟人们赛跑,催促着人儿更加繁忙。花香如期而至时,我竟也成了将自己未来盖定了章的人。如此短暂的一年,却有了这份成熟的决定,我不甚有了自己被这花香暗暗催熟的猜疑。未来已确定,大学的最后一年还要怎样的方式才算给它一个圆满的结局?

最后的一年里,我边回味边前行。上半年完成了自己在大学里对科研的探索,那是大二时就充满困惑的难题,如今已有了明确的答案,最终也以优秀成绩结题。下半年完成了与自己未来科研工作的部分衔接,那将是我毕业后投入热爱的地方,一个全新的开始也饱含着未知的期待。一切美丽都在悄然发生,如今的景象,倒像是一场表演的完美谢幕,又像是四年前上场的起点处,风景依然。

可今年秋时的花香,我却只能在他乡寄予深深的思念。也许在那里,我会邂逅似曾相识的花香;也许在这里,熟悉的花香会再次被哪位新生偶遇。我相信,她一定会在他经过时赠予淡淡的香气与那个美丽无比的梦。

 

新闻来源:能源学部 张晓黎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