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参加2024年第五届“肆城|建筑学硕士研究生联合教学”开题营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1

学院师生现场踏勘

成果汇报

38日至12日,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赴苏州参加了2024第五届“肆城|建筑学硕士研究生联合教学”开题营。我院副院长、建筑学学科带头人孙良教授,规划系副主任邓元媛副教授及青年教师李明带领15位来自2023级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专业的研究生参加。

本届“肆城联合教学”活动选题为“经文互济,城水相融——大运河苏州段胥江小岛及周边地块城市设计”,汇集了来自中国矿业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华侨大学的八十余名师生参与,共同探讨线性文化带滨水空间的城市更新方案。

39日上午举行了联合教学活动开幕式。苏州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丰致辞,他表示“肆城联合教学”为师生搭建了多元开放与充分交流的学术平台,在研究生教学与培养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他预祝本届活动能够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开幕式结束后,主办方安排了精彩纷呈的学术交流活动。江苏城投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王瑱带来“活力与再生——胥江小岛项目介绍”,阐释了胥江小岛项目的背景。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徐永利教授带来“多尺度视野下运河遗产的历史内涵”,从遗产运河与东部聚落格局、遗产运河与江南文化地理、多尺度的运河空间视野等三个方面呈现了基于尺度研究的思维方式。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旅游管理系周永博教授带来“大运河文化遗产与城市场景融合发展”,从场景塑造雕塑角度提供了将文化内涵进行空间转化的研究方法。

39日下午,师生进行现场踏勘,从周边环境、交通方式、场地高差及水文特征等方面对设计条件进行详细勘察。310日至12日,参与联合教学的各高校学生以“混编小组”的方式进行联合设计,围绕项目背景、场地特征、相关案例、设计决策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312日下午,各小组对初期成果进行了汇报,老师们听取汇报并对下一阶段的方案深化进行了指导。

“肆城|建筑学硕士研究生联合教学”是结合研究与设计的联合教学模式,这是对教学方式的探索,为参与的师生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据悉,2024年第五届“肆城联合教学”由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联合主办,活动还将面向全社会征集城市更新类城市设计作品及研究型论文,以进一步提升教学活动的产教融合、服务社会功能。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孙健乔 邓元媛摄影:孙健乔责任编辑:陈洪杨·审核:孙良 许梓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