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双重预防机制,企业安全的晴雨表——中国矿业大学李爽教授团队谈双重预防机制研究和实践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886

    口  本报记者刘盼盼  通讯员李秀

  

2019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我们常说安全是生命之本,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生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是一切工作的前提。

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如何避免安全生产事故一直是煤矿企业安全管理的难题。近日,中国矿业报记者采访了从事安全管理研究工作多年的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爽教授,期望从中找寻答案。

未见到李爽教授之前,就听闻她工作研究严格认真。近年来,她带领的团队长期专注于安全管理方面的研究,获得多项出色成果。团队先后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专业论文百余篇,其中过半数被SCI、SSCI、CSSCI收录并检索,先后出版专著10多部;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项目立项资助;研究成果获多项国家、省部级奖;李爽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多次主持、参与起草行业、地方标准。

双重预防机制研究由来已久

“所谓双重预防就是把过去在企业运行的隐患排查治理与风险分级管控结合起来,由事中管理推向事前管理,实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李爽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双重预防机制的核心理念。双重预防机制就是构筑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两道防火墙,侧重于从管理角度出发,建立一种安全管理体系,培育一种风险管理理念,提供一种安全管理方法,也契合了今年 “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要从事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电力等行业的安全管理研究工作,2016年,在国内率先对双重预防机制的理论开展研究。

谈起双重预防机制的研究,李爽教授表示,这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团队曾一度陷入没有项目合作、没有资金支持的局面。但是大家并没有气馁,没有资金支持,大家就自掏腰包,没有项目合作,大家就深入基层调研,总结经验。深信没有经过实践的理论不能成为真理,不光要有前瞻性的眼光和创造性的思维,还要有一颗不畏艰难的心。“每次调研,不管现场环境多恶劣,李教授都会亲自到生产一线,亲力亲为,从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采访时,团队成员贺超副教授不止一次的向我们讲述李教授的带头作用。

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在2016年,团队迎来一个发展的机遇,之所以说是机遇,是因为团队多年的实践经验表明,企业亟需一个易于操作且便于管理的信息系统对风险和隐患信息进行实时的监控。2016年4月国务院安委办印发了《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同年10月又下发了《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险防机制的意见》,《意见》提出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是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这就为团队研究指明了方向,于是,全国第一个双重预防机制信息系统应运而生。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成为全国第一家从事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的科研机构。据团队成员贺超副教授回忆:“2016年,国家相关政策标准一出台,当学界和企业还在等待新思路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了大胆地尝试——结合安全科学最新理论和企业安全生产实践经验,率先研发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可以说,因为有前期的积累,我们才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简单实用

走进团队研究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安全信息平台大屏幕,上面显示着全国400多家煤矿以及政府监管部门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时数据。

贺超指着那些数据说:“我们建立了煤矿通用风险数据库,绘制出了‘红橙黄蓝’安全风险分布四色图,可以实时监测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

此外,贺超还在现场给记者演示了如何操作管理信息系统:操作人员打开智能手持巡检app,根据实时定位情况,智能手持巡检仪会弹出要管控的风险及管控标准,操作人员只需照单检查即可,当发现风险的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时,点击“管控不到位”按键,系统自动进入隐患录入界面,即可以进行信息录入,并拍照取证。这样一来,不仅避免了漫无目的地排查,同时也体现了双重预防机制“风险和隐患的一体化管理”的内涵,而且为企业安全决策分析提供了数据支持。

同时李爽教授表示,通过双重预防机制及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企业的安全管理从隐患排查治理前移到了风险分级管控,管理模式由传统转向了信息化,为后期“互联网+”的安全管理和智慧化矿山建设奠定了基础。

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完善

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能够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过程,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但同时双重预防机制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完善、动态发展的过程。因此,在实践中应该不断发现问题、改正问题,为双重预防机制能够在企业落地生根,切实发挥更大的效力。

采访时,李爽教授表示,受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委托,近半年来,团队对全国六个省100多家煤矿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效果进行调研,发现当前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顶层设计不完善。全国双重预防机制理论体系是统一的,但是具体到不同省份、不同行业,则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再具体到同一行业不同企业、不同行业的不同企业之间,则差距更大,这就要求我们要进行顶层设计,统一规划。

二是关系模糊,建设混乱。很多行业没有规范性文件明确风险和隐患二者之间的关系,导致在建设中缺乏指导性,企业理解困难,建设较为混乱。

三是标准缺失,相互不统一。当前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没有相应的实施指南,这就要求,政府部门,特别是省级安监部门,应该建立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统一标准,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就能做到有标可依,规范建设。

四是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容易陷入误区。可以总结为:“三个不统一”、“三个两张皮”,即:对双防理解不统一;口头、行动不统一;长期、短期运行不统一,以及风险、隐患两张皮;系统、管理两张皮;建设、应用两张皮。最后,体现在煤矿安全管理上,就是风险资料很多,但却没有真正实现对风险的有效管控。

五是企业层面,要由高层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事关全局,要由高层推动,需要全员参与,不能够仅靠部分人员建设和运行。企业需要从全局出发,统筹规划,并与有能力的咨询机构合作,共同努力,确保双防机制建设和落地,为企业的安全管理带来切实的改变和进步。

针对于以上调研时出现的问题,团队创新性的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一是提出三个闭环:风险分级管控闭环、隐患排查治理闭环、双重预防机制运行闭环。通过风险分级管控闭环落实风险管控措施,避免产生隐患;通过隐患排查治理闭环落实隐患整改治理,避免发生事故;通过双重预防机制运行闭环检验管控措施的有效性并及时修正,确保所有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保证双重预防机制正常运行。

二是提出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二八”建设法,即两个统领,八个步骤。两个统领是指:企业应遵循建设基本原则和科学的建设流程。八个步骤是指:双重预防培训解决风险隐患混淆两张皮问题;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组织夯实责任,解决口头与行动统一问题;双重预防机制制度建设解决理解不统一问题;风险管控清单和管控任务及风险过程管控解决有风险、无管控问题;双重预防个性化流程整合解决建设与运行两张皮问题;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解决系统与安全模式两张皮问题;双重预防机制持续优化解决长短期运行统一问题。

采访结束后,李爽教授自信地说:“未来我们团队将继续在双重预防机制及安全科学理论研究方面进一步探索,为提高我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做出贡献。”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报》2019年6月26日第3版 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