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行“与梦前行,一起读书”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68

活动现场

为学生赠书

3月20日,计算机学院于梅二党工委一层读书空间举办“与梦前行,一起读书”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阅读的书籍为《拖延心理学》,交流主题为“穿梭心灵迷宫,共解拖延之谜”,由江苏省网络名师工作室、校“与梦前行”素质能力提升工作室承办。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侯德伟,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梦倩以及专兼职辅导员、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计算机学院心理自助中心指导老师张菁主持。

交流会上,侯德伟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自我认知的评估测试,帮助大家更好地觉察拖延对个人的影响。他从科学认识拖延的普遍性和两面性切入,并从家庭互动方式、个人生物因素、心理机制三个层面深度剖析了拖延行为的成因,最后提出改善拖延的具体可行方法,如目标SMART原则、时间颗粒度管理、职业生涯目标与大学规划相统一等,希望同学们更好地读懂拖延、理解拖延、解决拖延。

王梦倩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回应。她从拖延的原因、学习的规范、大学的目标讲起,指导同学们深入探索自我,树立明确目标,掌握目标拆分、计划制定、时间管理的方法,养成良好习惯,提升行动力。最后她结合时代发展、学科特点和校友案例,希望同学们科学定位,提升信心,锤炼意志品格,学好核心技术,做有理想、负责任的行动主义者。

学生代表分享了阅读《拖延心理学》一书的收获及感悟。耿一鸣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分享了自己规划时间的方法,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改善拖延行为;刘长增同学表示,读《拖延心理学》使他深刻认识到了拖延的严重性,了解了许多克服拖延的方法;蒋快同学以“拖延的心理机制”为主题,分享了自己逐渐重视自我激励的现实过程。在交流讨论环节,刘裕琨向大家分享了使用日历的日程功能来帮助自己记忆和安排各项事宜,达到缓解拖延的目的。现场同学们还深入讨论了从中学到大学会出现的各类拖延行为。

活动后,由王梦倩、侯德伟为本次读书会的优秀学生赠书,鼓励同学们继续与书为伴、与梦前行。

本次读书交流会是计算机学院贯彻落实“五育润心,沐光同行”主题教育的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同学们从心理学的角度体悟拖延的成因并以此克服拖延行为,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提高效率,减少拖延带来的内耗,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提升行动力,担当作为。

新闻来源:计算机学院 王玥 许嘉琛摄影:郭华胜责任编辑:张菁审核:王梦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