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至此,遗憾成灰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287

我的一位老师曾经说过,他很羡慕我们,我们感到不解,羡慕什么呢?他比我们知识渊博,比我们财富充足,比我们更接近我们想象中的那种自由。这个时候,他告诉我们,他羡慕我们年少。

是啊,年少与少年,两个多么美好的词,他们意味着无尽的可能与希望,代表着不可预知的未来。一个少年人,可以怀抱着杨柳依依,肩负着草长莺飞,带着行囊,走向未来。可你想过吗,所有人都能看见他们的生机,却只有他们自己看得到他们的回忆,那份回忆总是蕴含着沉重,才会让他们难以释怀,但是啊,总会在某一天的某一刻,他们会在突然之间醒悟,回想起那份名为遗憾的沉重,眉眼含笑,到那个时候,少年至此,遗憾成灰。

就像他,一看到遗憾,离不开的永远是高中,高中汇聚了实在太多的东西,在那次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战役里,留下了太多的感动和遗憾,那是一个向往自由的年纪,却遇上了一个容不得放肆的时期,梦想与现实交织,往前看不到未来,往后看不到归途。

他算不上太好,成绩平平,长相一般,可在那段日子里,他始终关注着一个女孩,女孩温柔可爱,学习努力,与他关系亲近,他不知道他对女孩是怎样的情感,但他想,如果能一直陪在女孩身边,那真是最好的事情呢,可是天不遂人愿,他们的成绩一步步下降,而他们的感情也一步步疏远,女孩开始有意地回避他,他的心里缠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他觉得那种感觉叫“愁”。

再后来,疫情席卷,在家里的他,面临着高考的压力,每当他开始懈怠,想要放弃时,他的脑海里,总会闪过那个身影,就可以再一次重拾信念,那时的少年,未曾想过前途,不曾展望命运,他只是想着他在一步步靠近,那种多努力一点便再接近的感觉,他后来每次跟别人说起,嘴角都忍不住得上扬。

可故事的最后呢,或许不是那样尽如人意,他到了走进考场的最后一刻,都未曾跟女孩说起那些他心里的话,他想“考完了我要告诉她”,可一念之差,便是永恒,女孩进了高校,他开始了复读,他是我的同桌,和我走过三年,相交莫逆,他和我们偶然谈起,依旧嘴角上扬,“我这三年,有过遗憾,从未有过后悔。”那一刻,我们明白,即使再来一遍,他会做的,始终是同样的选择。我们也同样知道,少年至此,遗憾成灰。

如今转眼,一年已逝。我在大学里写着他的故事,而他,要用新的一年,再一次去证明他的人生。“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如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所以啊,少年人啊,不用在乎那么多,只管大胆地往前走,只管留下你的故事。那些放不下的遗憾啊,终如灰散去,只希望那时的我们,依旧如少年般昂扬,哪怕那时的我们,早已不在是少年。

谨以此文,献给曾经的那些少年和一起的岁月。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王泰宇摄影:责任编辑:龚雪审核:孙志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