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故事】文化传播,我们一直在路上

——记中国矿业大学“同路人”公交巡讲团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2890

暑假期间,我校学子奔赴全国各地进行社会实践。在众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中,“同路人”公交巡讲团好似一根标杆、一股清流,他们用丰富的文化内涵、创新的公益形式和拼搏的团队精神,取得了傲人的成果。

“同路人”公交巡讲团是全国第一个团体公交车演讲团,从成立以来,它的规模越来越大,演讲范围越来越广,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它如一夜暴雨后的三月野草,旁若无人地长出一坡青葱,不可阻挡地野蛮生长着。


初生:我们要离大众更近一点

“同路人”的诞生,源于一个突然萌生的想法。在考虑暑期实践要做什么的时候,苏晟哲和他的几名同学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自此,全国第一个团体公交车演讲团也就应运而生。

苏晟哲表示,“我们首先考虑到,当前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情况堪忧,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发扬还停留在学校的课堂上,即使有一些名家讲堂也难以走进大众,所以整个社会全面地大众地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就非常困难。其次,大学生社会实践现状呈现墨守成规、缺乏创新和突破的情况,只是停留在调研、走访、支教等形式。”

他们想起了曾经在公交车上聆听的一位驴友精彩美妙的演讲。演讲者那侃侃而谈的气势、幽默风趣的谈吐深深吸引了这几位热血方刚的少年——这是多么新奇又有趣的创意啊!

“我们决定组织成立全国第一个团体公交车演讲团,因为大众的公交车也就最贴近大众生活。为传统文化大众化传播作贡献,创新大学生社会实践形式和内容。”“虽然之前也有过个人公交车演讲,但是都是以锻炼自我为目的的,同时缺乏组织和规范,存在很多潜在隐患。”所以,“我们同时要规范公交车演讲相关事宜,为想锻炼自我的志愿者们提供更合理、规范的志愿服务环境,让他们在给大众生活带来乐趣和意义以及服务社会的同时锻炼自我。”苏晟哲这样说道。

几个年轻人就这样一拍即合,创立了“同路人”公交巡讲团,开启了公车演讲实践活动。


绽放:用激情播撒文化之种

用许巍在《小鱼的理想》中的歌词来形容“同路人”的成员们再合适不过了,“飞鸟,彩虹,鲜花原野,和一只追求梦想的小鸟。”只不过,他们的一路没有那彩虹和鲜花,只有在公车上的颠簸与演说。

“第一次演讲的时候真的很紧张,我是被团里伙伴们推出去的。”“同路人”成员李岩笑谈道。从手足无措到侃侃而谈,从僵硬害怕到谈笑风生,甚至可以自如地跟乘客们互动,这是他一开始怎么都没有想到的改变。

在招募队员时,苏晟哲就要求,“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谦逊的心态和灵敏的观察力,口才绝对不是硬指标,最重要的是要有锻炼提升自己的渴望。”从大二到大三,从队员到团长,苏晟者说,直到自己带队时才明白原来组织一个队伍最核心的是团队精神,“只有增强向心力,提升认同感和凝聚力,队员们才能讲得更好,发挥得更出色,一个队伍在面对困难时才不至于溃败解散。”

有一次“雷锋月”的演说,他们在前车厢讲,后车厢的乘客很多也跑过来听,还有人拍照,“我们就这样一路讲到终点站,很多人甚至多坐了一两站,只为听完演讲。”这让队员们无比骄傲。

指导老师瞿望总结了一下“同路人”成功的秘诀:“我认为‘同路人’公交巡讲团的成功有以下几个因素:极佳的创意、开拓进取、团队的努力进取、积极行动、重视成员培训,这几个因素缺一不可。”

从2015年6月“同路人”第一次公车演说到现在,仅在徐州地区就进行了两三百场演说,可以说“同路人”团队在一年零四个月里就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进步。

通过不断的宣传与交流,“同路人”慢慢地扩大其影响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作为文化的传播者,他们从不曾忘记初心。


坎坷:身体力行披荆斩棘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同路人”有着最热血奔腾的闯劲与最踏实不懈的探索。短短两三分钟的小故事,考察着队员们方方面面的知识,也饱含着他们前期大量的准备。从方案探讨到巡讲成功,他们不知在背后付出了多少心血。

公交巡讲,本就有着正式演讲所不能预料的特殊情况,如公车的走走停停、对演说者思路的打断以及受众层次的多样化等。在此类问题上,“同路人”的用心愈发显现。在故事的筛选中,他们尽量选择两到三分钟的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在路线的选择上,他们会选取两站之间时间较长的路线。一则避免过多的停顿,二则是出于避免对城市交通过多的干扰。

“仁者先难而后获。”并非所有的演说都能得到一致好评,但“同路人”成员们却用过硬的心理素质与绝佳的应变能力将困难和尴尬一一化解。

暑期公交巡讲活动中,有一次薛妍同学在徐州游一路线上刚演说完她的小故事,一个稚嫩的童声响起:“妈妈,这怎么和我听到的故事不一样啊。”都说童言无忌,本以为现场会十分尴尬,然而薛妍却轻笑着将话筒递给小女孩,示意她继续说下去。小女孩一开始十分羞涩,在薛妍的鼓励下,小女孩接过话筒,将自己所了解的故事娓娓道来……

在公交巡讲的过程中,“同路人”的成员们虽然做着演讲,却始终不忘记自己是一个志愿团队。将中暑的乘客送往医院、调节闹矛盾的孩童与母亲,这些看似细碎的背后,流淌的是一股脉脉温情。

“很累,但值得。这是我们的梦想”。“同路人”成员杨冠森感慨道。在暑期实践活动中,尽管困难重重、辛苦异常,却从没有磨灭志愿者的激情。他们是公交车轮上文化传播的使者,坚持让梦想一路开花。


沸腾:一旦上路便再无终点

随着公交巡讲的成功开展,“同路人”受到了多方关注。彭城晚报、淮北晨报、汴梁晚报相继对公交巡讲进行了报道。与此同时,巡讲团成员还共同制作了一段视频,将团队介绍和巡讲过程穿插其中,对暑期公交巡讲进行了总结。该视频在优酷网、搜狐网等视频网站播放,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我们希望能借助媒体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认识和了解公交巡讲这种方式。”巡讲团副团长陈宝兴如是说。

在整个暑期实践过程中,“同路人”的成员们在每天的巡讲活动结束后,都会第一时间撰写新闻,并向大学生新闻网、大学生校内网、中国煤炭新闻网等知名新闻网站投送,共计发表新闻1200余篇。新华社、凤凰资讯、中青在线、人民网、光明网均有转载,其中新华社更是赞扬“‘同路人’是一支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团队”。

积极宣传取得了很大成效,越来越多的团队、组织与“同路人”取得联系,学习巡讲经验。交流是发展的源泉。迄今为止,他们已经与徐州市团委、开封市公交公司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正是通过公交巡讲的方式,他们帮助徐州市团委宣传了徐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徐州市公交总公司也主动联系他们,希望引入公交巡讲的模式来向徐州市民讲解徐州历史。

王小波说:“一个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同路人”的一群年轻人,将公益的热忱和创新的实践相结合,让他们不懈的努力绽放最诗意的花儿。

“我们要成为徐州独特的文化符号”,“同路人”公交巡讲团的目标绝不仅止于校内。他们有着广阔的眼界与更高的追求。“一提起徐州、一提起大学生社会实践就要想到我们,想到‘同路人’。”在“同路人”之前没有公交巡讲,这是从零到一的跨越,而他们,正雄心勃勃地想要开创一个新的时代!

诗人说,铃声之后,火车又摇晃着驶向寂静黑暗的远方田野。“同路人”的这群年轻人知道,这是一条艰辛却又注定不凡的路。路途遥远,道阻且长;前路未央,勇者无疆。踏出勇敢的第一步,哪怕没有归路,哪怕再无终点,他们也披荆斩棘而甘之如饴。

“同路人”,一直在路上!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