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日本历史街区的保全与町造设计”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237

9月15日下午2点,应建筑与设计学院张潇博士邀请,日本大阪大学工学研究院副院长泽木昌典教授在学院报告厅为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日本历史街区的保护与町造设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罗萍嘉主持,张潇博士现场翻译。

讲座内容由历史街区保护发展历程历史街区保护的法规体系单体建筑的保存与再利用社区的保护世界遗产与重要的文化景观以及历史街区活动空间的再利用实例六个方面组成讲座伊始,泽木昌典教授讲述了当前高速经济增长背景下日本空间的变化,并结合具体案例为在场师生讲述了不同日本历史街区与单体建筑的保护与再利用方式。随后,泽木昌典教授根据中日历史街区的保全与开发模式及历史街区保全法规差异,对中日典型历史街区保护案例进行分类,认为历史街区的活化策略应关注历史环境设计要素、现代设计要素及消费需求三个重点,在此基础上的历史街区保护与町的改造设计才能顺利进行。讲座最后,泽木昌典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在场同学的提问,现场互动氛围轻松愉快。

此次讲座泽木昌典教授从历史街区的保护法律体制到不同类型、尺度的保护案例,逐一描绘出日本传统街区尺度文化景观得以保留的深层原因,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杜星儿摄影:杜星儿责任编辑:田潇濛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