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暑假是工作时间的一部分

——教务部暑假工作纪实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0-08浏览次数:2496


编者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不断加强学习,立足实际,全心全意地做好本职工作,把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的“硬指标”。暑假期间,我校职能部门工作不断线,服务不缺位,很好地验证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



暑假开始后,很多忙碌了一学期的人感觉终于可以歇一口气了,但对教务部负责招生录取和学生教学实习工作的同志来说,工作的重头戏才刚刚开始。

据了解,一直到8月10号左右,教务部负责高考录取的相关人员一直处于紧张工作的状态;而负责实践教学的老师则表示,他们几乎整个暑假都在为学生实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课外科技竞赛而忙碌着。他们表示,暑假已经是工作时间的一部分。


确保每个录取的公平公正

录取一个考生,对于一所学校的影响可能只是几千分之一,但对一个学生来说,可能就会100%影响他的一生。

教务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管红杰说,招生工作以招生工作办公室牵头,实际上把所有的科室都调动起来了。每一个人往往负责几个省的录取工作,从模拟录取、正式投档、查看学生体检表、正式录取到分发通知书,每一个环节都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

教务部招生办公室杨昭介绍,2016年我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招生类型较多,有普通的文科理科,还有国家贫困专项、高校专项、自主招生、内地新疆西藏高中班、新疆的预科生、美术音乐类、体育生、高水平运动队,每个批次的录取政策都不一样。每个省份都要涉及到这些录取类型,政策每年也会有变化。因此,虽然现在实行计算机程序网上录取,但录取工作并不是点几下鼠标那么简单,对于不同的录取类型、政策不同的省份都要进行不同的设置,此外还需导入特殊科目成绩、审核体检表、核对优惠分值等工作。此外,录取时间也不固定,虽然每个省份都预先计划了每个批次的投档时间,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会临时调整。有时在预定投档的时间,白天一天都没消息,负责的同志等到六七点钟只好先回家,刚到家省考试院就打电话过来说投档了,这个时候工作人员晚上必须过来,在规定时间完成投档,否则会影响该省下一个批次的投档工作。世事多因忙里错,而招生工作容不得半点差错,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录取人员越要绷紧一根弦,认真对照录取材料、审核档案,确保不出差错。

教务学籍服务中心主任杨康作为录取组的成员参与了5个省份的录取工作,他说,虽然根据报的志愿、分数,设置好模板,录取软件会自动分配。但教务部招生人员始终绷着一根弦,都会对照学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原则再审核一遍,确保万无一失。实际上,这些考生的所有信息录取人员都得看上好几遍,对于第一志愿专业没有录取的,还会尽量尊重他报的志愿调剂专业。

录取中遇到特殊情况,特别是一些相对落后的地区,家长和孩子对填报志愿没有经验,对专业更没有多少认识时,教务部负责同志会不厌其烦地打电话征求学生意见。参与录取的教研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琪说,有时遇到西藏的考生,因为信号差,打电话要打好多次才能通,通了之后信号不好,有时连换多个位置才能沟通好。今年还有一个学生患有肺结核病,当时投档时体检不合格,但是录取时候,他病愈了,还有医院证明,省考试院也同意了,但录取软件上只能显示不合格,这个学生就没法通过计算机自动录取了,只能手工来操作,包括他后面所有考生的录取都得一个个进行手工干预。

我校每年录取的本科生达到六千多名,没有接到一例关于招生录取工作的投诉。正是靠着这种一丝不苟精神,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录取的公平、公正。


注重制度之中的人性化

制度是冰冷的,如果完全按录取程序,不积极和学生沟通,未必能达到最佳成果。杨昭说,他们往往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他给记者讲了几个录取工作中发生的真实案例。

教务部专业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平在录取重庆市高水平运动员过程中发现,一名符合我校录取要求的女篮一级运动员,市考试院在投档既定批次时间内未将其档案投至我校。对此异常情况,他随即与重庆市考试院取得了联系,了解到该生并非因填报了其他高校志愿而未投我校,而是不明原因地未填报高考志愿。该批次录取将在两天之内结束,如果在此期间该生不能投档,意味着她今年将错失上大学的机会。招生办老师和录取工作人员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一方面立即联系该学生,了解该生高考志愿漏报原因,并让其写出书面材料传真至学校。另一方面,招生办积极与重庆市考试院进行沟通,将考生书面说明材料发给考试院审核,努力为学生争取录取机会。最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圆了该考生的大学梦。

还有的学生,分数考得相对比较高,但由于不太熟悉录取规则,在填报志愿时就填了一两个比较热门的专业,分数又没够专业录取分数,还不服从专业调剂,按录取规则只能进行退档处理,退档的话学生就只能参与二本志愿院校的录取,所以负责录取的同志会打电话征求这些考生的意见,让他们考虑一下。其实很多学生对专业认识并不是那么清楚,让他们慎重考虑一下,他们会重新一次选择。如果想到矿大来,他们自己写个申请,学校尽量帮助协调进行录取,当然有时候审理也会不通过,但负责招生的所有同志都尽力做到人性化。

不仅录取,招生咨询也很重要,招生办公室是一个窗口单位,代表着矿大的形象,每年接听电话无数次,教务部对招生咨询人员进行了专门的规范、培训。

暑假期间是招生咨询最繁忙的时候,七八部电话会一直不停,有学生打的,也有家长打的,有很标准的普通话,也有口音很重的方言,听起来确实也很困难,但所有问题都必须耐心地解释,不管这名学生的考分高低、最终能否录取。一天下来,招生咨询员嗓子都冒火。从礼貌用语到政策解读,教务部对接听电话的学生助理进行了规范培训,人手一本小册子;为了减少干扰,今年专门配备了语音服务的耳麦,提高了通话质量,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把实习教学做到最好

实习教学,我校一直走在全国高校前列,这是学校教学管理部门以及各学院扎实工作的体现。据了解,我校每年都有一万多人参与,学生的衣食住行、安全保障及学习安排都来不得半点马虎。

教务部副部长吴祝武介绍说,除了日常教学实习安排,今年暑期,教务部还着重推进了十个高质量的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这其中教务部直管的有两个基地:金黄庄煤矿和石圪节煤矿。金黄庄煤矿离学校较近,为新投产矿井,在前期对接的基础上,今年暑假实习教学正式在这里开展,共接纳学生667名。这个基地的高质量主要体现为:企业生产水平先进、现场教师经验丰富、实习考核体系健全、学习生活场所完善、实习经费标准统一。学校只要告诉煤矿有多少学生来实习,教学要求是什么,煤矿就会提供相应的教学计划,衣食住行更是安排得井井有条。还有石圪节煤矿,这是一个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矿,全国首批现代化样板矿,在这里学生不但能学到知识,更能接受到艰苦奋斗的精神教育。

教学实习的另外一个亮点是海外实习项目。这是学校第一次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教务部在开展前精心准备、周密安排。从学生签证、机票购买、实习动员、学生教育、教学安排,能考虑的全部考虑进去,教务部做了大量的工作。实习中,四个带队老师从听课到实践全程参与。应该说,这次实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们都非常高兴,学到了前沿科学知识,更拓宽了国际视野。目前,教务部正打算编一本海外项目的指导书,形成规范化管理。

为保障实习教学质量,教务部进行了实习教学督导检查,今年暑期,安排50余人次到企业现场进行督导,对320余个实习小组实现了全覆盖的电话督导。教务部实践教学办公室主任郭昌清说,由于有上万名同学在外地实习,突发情况较多,每天都会接到师生电话咨询各种实习问题,他们都耐心细致地及时给予解答。此外,教务部严抓实习安全问题,做到严格要求、程序规范,实习前要求各学院要进行安全教育,与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并为实习师生购买了保险,保障实习教学的顺利进行。

“‘两学一做’对我们业务部门的党员同志来说,无需太多的豪言壮语,更多的是能够忠诚履职、尽职尽责、勇于担当,为学校的‘三个一流’建设贡献力量,这是党员先进性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两学一做的应有之义。”采访最后,教务部党支部书记管红杰表示。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