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半碗杏花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367

第一次体会到对生命的敬畏,还是幼年。

那时与父亲一起去看一位病人,他已经病入膏肓、气若游丝,空气中有一股苦药的味道。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生命从最初到最后,其实就是一段若隐若现、无可奈何的距离。

仿佛这世间最后一种味道,就是药的味道了。

源于对死的恐惧,所以,对生才有一种至高无上的渴求。

乡下过白事时,要吹唢呐,那时才突然间感觉到,这是生者送给逝者的音乐,送一程,走一程,总要停下来,怕他们的魂儿赶不上趟,丢在马路边。

看到白,漫天的白,我便会心生落寞,所以,我从小就不喜欢医院,更不喜欢素雅。

白实在是残忍,却是一种纯天然,其他所有的颜色都是从白色染出来的,生命的最初和最后,全是白色。

所以,面对每一条生命,兴许敬畏他们,才是最佳的选择。

敬畏生命,才能够感谢生命,才能够爱惜生命。

曾看过一个关于动物的电视片:一群鹿其乐融融地吃着青草,一只隐匿在草丛中的猎豹伺机而动,鹿们根本不知道危险就在身边。猎豹像箭一样出动了,鹿闻风而逃,只剩下一只小鹿被猎豹咬住了腿。

本以为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小鹿一定会成为猎豹的腹中美食,像一切被捕食者一样。可是没有,小鹿拼命挣扎着奔跑,咬着小鹿一只腿的猎豹在后面狂追。挣扎中,小鹿的腿被咬掉了,血淋淋的场景,像每个生命最后的哀歌。该放弃了吧?然而出乎意料,小鹿继续用残缺不全的身体奔跑,直至猎豹狐疑之间,小鹿成功地钻进了草丛中。

画面中,是猎豹失落的样子,它扔掉唯一的鹿腿,悻怏怏地离开。任何世间的精灵,都有对生的渴望,面对生与死,对生的渴求是一种本能 ,是一种无意识的挣扎,没有人愿意败给敌手。

对他们而言,败就意味着生命的凋敝。

很喜欢一句诗,“一蓑烟雨任平生”。该有多高傲的气魄,才能不拘凡尘,将生的意义发挥到最大?面对黑暗炮制出的种种噩梦,该规避锋芒来日再战,还是将其死死踩在脚下?古人的大智若愚也何尝不是一种生的态度。

一蓑烟雨任平生,半碗杏花闲瞧月。

所以,我们学会了在生活中,珍惜一分一秒,生怕时间如水一样从指缝间溜走,毫无踪迹;所以,我们学会了在纷纷扰扰的生命里,时而游戏人生,时而电闪雷鸣。这没什么,快乐精彩兴许才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有的坐标。

所以,爱上了生命,体会了大爱,更明白了父母的一言一行、智人的谆谆告诚其实也是某种鞭策。理解并感恩我们的上一代,兴许是我们这一代最大的责任。

所以,我们要握紧手中的愿望与理想,扬鞭快马,奋起直追,不要耽误了的它们某一刻的华灯初上。

所以,所以……

这世上有了这么多的因为所以,才有了它的色彩缤纷。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古傲林 周俊康摄影:责任编辑:张琳审核:李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