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在路上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288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说的真是浪漫,读书已是一重快乐,旅行又是一重快乐,这样的叠加,让人分分钟想背起行囊。在风中行走,在阳光下读诗。这也许就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总有人说“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我是深以为是的。这句话前者说的是读书,后者说的旅行。这两年,很喜欢出去,想用脚丈量祖国的大好山河。也不为别的,就是每出一趟门都能有不同的感悟和触动,它是不同于封闭工作的欣喜。

旅行就是见不同的人,历不同的事,看不同的风景。大多数人旅行的目的是为了看风景,大自然固然“造化钟神秀”,有让人惊叹的美。但它真正的魅力不止于此。它或浩大或精妙或神奇,真正看到了,你才会惊觉原来自己斤斤计较的生活,在大自然面前如此的渺小。在那么一瞬间,无论你来时心里有什么不愉快,都会一扫而空。这就是天地不言,却以其浩大,让人瞬间治愈了。

此时,你也许会明白,古人在遇到人生的挫折时,为什么总是寄情山水,在大自然中寻解脱,在一花一叶中领悟到人生的真谛。大自然真是疗伤的圣药,它治愈了柳宗元孟浩然不顺的仕途,给了王维澄明的内心,于是我们看到了小石谭的清幽雅致,故人庄的把酒言欢,辋川别墅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千百年后的今天,这些美景,依旧让我们心向往之,这就是大自然的美。

我喜欢旅行,但目的不同于以上。风景固然美,但是人、事更有趣。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风俗人情不同了,文化就不同,人的追求也不同。去到不同的地方,你会惊讶于他们的文化之美,生活方式之奇。我去旅行,到达一个地方,是一定会去当地博物馆的。博物馆是最能让你在一两天的时间里,了解一个城市深度的地方。比如去长沙,在长沙市博物馆,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外观的大和精致,管理的井然有序,还有很多热心的志愿者。顿时让你觉得,他们对自己的历史和文化很重视!让你产生想多待上几天的想法。果不其然,岳麓书院有义务讲解的老教授,人们的围观倾听,好像是在听古人讲学,很有古意。贾谊故居正在修缮,它身处闹市,也吸引来了络绎的游人,很给人惊喜。这就是文化的魅力!

旅行中看人也是一乐。三五成群的姑娘,和和美美的一家人,柔情蜜意的情侣。旅途中见到的人,都是去赴一场美丽的约会,欢声笑语,满脸期待。身在他们中间,内心平和而美好,仿佛自己也是去赴一场美丽的约会,见最喜欢的人,看最美的风景。

最惊喜的还是欣赏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或是看外乡人的入乡随俗。嗦一碗湖南米粉,看看湖南的早晨,热气腾腾。吃一口甜品,走在厦门的夜色里,听海风拍岸,听了满耳的闽南话。遇见民宿的主人家,被邀请听一场特殊的音乐会。遇到这些人,真是快乐,幸运。

期待再一次出发,期待路上的风景。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姚越摄影:责任编辑:李鸣轩审核:翟文艳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