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中国矿业大学"溪水行动":脚板下思政教育见实效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10-18浏览次数:426

    今秋开学前的一个午后,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獐么乡的羊肠小道上,暴雨过后的路面湿滑而泥泞。顶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经历过火车、汽车、三轮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的一路颠簸,中国矿业大学信电学院辅导员管钰和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董斌深一脚浅一脚,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位于太行山上一个小山村的学生家里。这一次,他们的身份是中国矿业大学“溪水行动”的特派员,而这一以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行动,已经坚持了4年。

  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国矿业大学把文章做到资助、育人相结合上,走出一条思政教育的扎实道路。在教育部辅导员精品项目建设的支持下,“溪水行动”开展4年来,累计走访26个省份2000多个学生家庭。

  “从小到大,家里连个像样的电器都舍不得买,爸妈生病了也舍不得花钱看医生。我一直觉得自己像个孤独的战士,要与贫困生活苦苦相争,直到上了大学,辅导员吴慧蕾来到我家。她对我的鼓励与肯定、向我父母讲解的资助政策,卸下了我和家人心中的一块大石头。”该校资源学院2014级学生李柏昂说,虽然家境仍未改变,但他知道,前行的路上并不孤独,还有老师们关爱着他。

  每一位参与“溪水行动”的教师和学生骨干行囊中,都有一份沉甸甸的“礼物”——学校资助管理中心汇总和编印的国家及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在街道社区、田间地头,正是一本本并不厚重的小册子,连同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次次悉心的解读,温暖着一颗颗曾经冰冷的心。

  在该校学生工作处处长黄军利看来,将思政教育融入走访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街道、乡村,将走访活动与学生思政教育、宣传党和国家资助政策、深入了解基层社情民意紧密结合,传递的是一种积极、温暖、向上的力量。

  “作为一名工作13年的辅导员,‘溪水行动’让我对贫困生资助工作有了更多热情,流下了更多热泪,也付出了更多热忱。”该校安全学院辅导员孙留涛说,深入基层让他明白,资助工作靠的不仅是一纸贫困证明,还有对每个贫困生需求的切身体察。

  该校电力学院2014级学生青秀林的母亲突发疾病,家庭十分困难。但受制于青秀林的主观意愿,其家庭并未得到相应资助。“溪水行动”特派员返校后,一份个性化的帮扶方案、一个“私人定制”的勤工助学岗位,让青秀林的经济和精神都获得了宽慰。

  边宣讲、边挖掘、边思考,实地了解街道、工厂、田地等基层情况及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状况,依托精细化管理、个性化帮扶的精准资助工作生动而具体。4年间,越来越多的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一线辅导员及学生党员骨干在“溪水行动”中收获了责任感、使命感和理想信念。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