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老炮儿”的快乐长征

——记我校第四届半程马拉松赛暨第二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女子组冠军王宗芝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1521



“第一名呢?第一名在哪?”

“这儿呢这儿呢!”

“您就是女子组第一名啊?哎呀,您说您也跑得太快了,我们连冲线的横幅还没来得及拉呢,您就跑完了!”

“嗨,我都歇了半天了。”

这是王宗芝到达终点后与志愿者的一段对话,小小的插曲足以体现王宗芝的超凡实力和轻松心态。作为一名来自安徽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体育老师,今年已经49岁的王宗芝勇夺本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女子组冠军,书写了半马赛场上的“老炮儿”传奇。


不蛮干,经验丰富夺桂冠

“我接触马拉松的时间并不长,从2014年才开始恢复训练。但我这两年参加的比赛可不少,去年还拿了合肥国际马拉松赛的第三名。”

丰富的大赛经验,让王宗芝迅速从一名普通的跑步爱好者成长为身经百战的赛场“老炮儿”。谈及夺冠秘诀,王宗芝认为不能蛮干,节奏很重要。“我就是根据自己的心率来跑。因为半程马拉松也属于长距离项目,所以要合理分配体能,前面不能跑太快,要把控好自己的节奏。尤其像我们这些业余选手,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循序渐进地去跑。今天有一些男同胞,一看就是缺乏经验。他们看见我一个女同志追上来了,可能觉得面子上挂不住,就开始加速。其实这样的变速跑是很消耗体力的。”

49岁的王宗芝,体能虽然不及年轻人,但她坚持每周两次较大强度的长跑训练,以保证身体始终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同时,她还通过各种比赛积累了大量经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跑步节奏和方法。本次半程马拉松赛,王宗芝夺魁可谓实至名归。


不孤单,半百挚友齐相贺

年近半百,从2014年参加合肥马拉松开始,两年的时间里,通过参与一系列马拉松比赛,王宗芝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之友。

“参加马拉松比赛让我结识到了许多社会各界的朋友,在我们这个年纪,很难得,我也真的很珍惜,而且这次比赛让我很高兴的是又认识了许多新朋友。”采访过程中,有不少王宗芝的朋友前来向她表示祝贺,语气不显惊讶,只是在不停地问她跑完后身体的反应,关怀备至。而刚跑完二十多公里的王宗芝也看不出丝毫疲惫之意,依旧爽朗从容,一切仿佛都是自然而然。

参加本届马拉松比赛,王宗芝是与她的“跑友”团一起来的,一共13个人,大部分都是安徽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老师,由校长带队。王宗芝坦言道:“对于这种赛程比较长的比赛,其实如果有旗鼓相当的队友一起跑是很棒的,因为彼此能够相互加油鼓劲,参加马拉松真的是一种很美好的体验!”

马拉松“老炮儿”,同样拥有着她的一帮挚友,在年近半百的人生线上,一起血脉贲张,无论哨声响不响,他们永远在为自己鸣枪!选择坚持马拉松,选择一直跑下去,毋宁说是一种热爱,不妨说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因为他们永远在前行,永远携手奋进,夕阳终落,心还年轻!


不止步,半马精神代代传

“我觉得马拉松最重要的并不是给我的身体带来多少变化,而是它的精神感染了我,让我变得很乐观,积极向上。”王宗芝这样评价马拉松带给她的收获。她笑着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矿大的半程马拉松赛,感觉矿大的校园环境和赛场服务都非常好,明年一定还来跑。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不管跑到多大岁数我都不会止步。”

王宗芝不仅仅是马拉松精神的践行者,作为安徽理工大学附小的体育老师,她还将跑步带进孩子们的生活,做一名马拉松精神的传播人。“有时候我会领着这些小孩子去操场跑跑步。跑步看似简单,其实里面学问很大。我会指导他们如何科学地跑步、健康地跑步,最终我希望他们和我一样,能够快乐地跑步。”

不信邪、不妥协的“老炮儿”精神,本就与不放弃、不止步的马拉松精神完美契合。留在赛道上的一个个脚印,挥洒在风中的一滴滴汗水,洋溢在脸上的一次次微笑,都是这精神的最好见证。

每一场马拉松,都像是一次长征。但这里没有飞机大炮,只有像王宗芝一样的赛场“老炮儿”;这里没有痛苦和悲伤,只有奔跑带给人们的快乐和荣光。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