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当益壮!59岁挑战人生第一个半马

——记我校第四届半程马拉松赛暨第二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年龄最大的选手王国进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763


在今年我校第四届半程马拉松赛赛道上,有这样一位选手,虽已年近六十,个头矮小,却有着年轻人所没有的体魄与毅力,半程马拉松整整二十一公里,他平稳发挥,步伐矫健,最终获得了1小时56分钟的好成绩,他的名字叫王国进。


平稳发挥  超越自我

早晨七点半,我们看到人群中精神饱满的王国进,亲切地喊他“王大爷”,他便向我们走过来,并给我们秀他身上的肌肉。“我今早五点半就起来吃早饭了,六点半多就到了学校,”王大爷有着爽朗的笑容,他谦虚地说,“人老了怕脑子不灵光,出状况,所以来得比较早。”

八点半,两千余名选手准时开跑,王大爷挤在一群年轻人之间,施展不出拳脚,但随着队伍慢慢拉开距离,王大爷凭借自己的出色发挥,逐渐从人群中脱颖而出,获得了1小时56分钟的好成绩。

从跑道出来后,王国进高兴地对我们说,“我一般自己跑都是两个小时零几分钟,但是我就知道今天能进两个小时!”被问及自己的身体状况时,他说,“没事,你看我都没怎么喘气吧?”说完,还做了一个站立体前屈,把自己的头贴到了膝盖上。

王大爷还不忘向我们传授经验:跑半马最重要的就是根据自己的体力分配速度,不要想着赶超别人或者跑一会歇一会,这样难免体力不支,跑步重在平时的坚持锻炼,你们有些学生可能都没跑过半马的距离,这时如果按照自己平时跑步的速度难免坚持不下来。

其实王大爷在跑半程马拉松时也出现了小插曲,“由于早上太早就走过来,又站了好久,刚跑的时候,脚就有点疼了。”但是王大爷还是克服了困难坚持了下来,并取得了年轻人也难以取得的好成绩。


从零开始  逐级挑战

王国进一直从事建筑行业工作,06年以前,一直在工作一线,“那个时候常常晚上都要加班,没有时间锻炼身体。”07年后,随着公司业务拓展,他从家乡杭州搬到徐州,后来出任质量和安全科长,“工作虽然比以前清闲了,但是一天到晚坐在办公桌前,对自己的身体也不好。”从那时开始,王国进便早睡早起,早晨五点就起来练单杠双杠,或者拉韧带,“我现在引体向上能拉十几个。”王大爷的语气中透露出自豪。

渐渐地王国进发现云龙湖边经常有老人在跑步,“他们中不乏有比我年龄还要大的,但是跑几十公里完全没问题。”从那时起,王国进便以他们为榜样,开始练习跑步。“09年的时候开始跑步,当时跑五十米自己就已经喘气了。”但是王大爷没有轻言放弃,“那些年龄比我大的人都照样跑,我为什么不能。”凭借这样一股不服输的脾气,王大爷越跑越远,越跑越轻松。

从去年起,王国进的成绩有了质的飞跃。“从国庆放假回来10月7号那天,我逐渐开始尝试十公里以上的路程,并每次几公里地增加,尝试半程马拉松。”到如今,王大爷已经自己完成了十余次三十五公里的路程。

全程马拉松赛中,三十五公里是公认的“魔鬼”阶段,跑步者的身体机能和心理意志都达到了临界点,没有尝试过的人难以想象其中的艰苦,王大爷也坦言自己曾多次在这里放弃。一直到今年国庆节的10月7日,王大爷觉得在自己挑战半马一周年的这天,需要向更高难度的全程马拉松发起挑战了,于是他决定绕云龙湖的东湖和西湖跑三圈,再加上从家到云龙湖的往返,王大爷顺利完成全程马拉松四十二公里的挑战。王大爷向我们侃侃而谈,从他的神情中,我们还能看到他当时的兴奋。


参加半马  完成心愿

11月5日,王国进的同事陪伴他来矿大领参赛服装,并熟悉现场环境,他对我们说,“王先生先前都是一个人跑步,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正规比赛,为了给自己的生日留个纪念。”再过几天,就是王国进59岁的生日了,因而顺利参加这场比赛,对他而言意义非凡。

跑步锻炼,是王国进永不放弃的痴迷。“我两三天出来跑一次,由于我上午八点多还要去上班,所以早上四点半就从家出发了,即使是最冷的冬天零下十几度,我也没有放弃过。”即使不跑步的日子里,王国进也没想过偷懒,很早就起来拉单杠双杠,或者练韧带,因而他虽然已近花甲之年,身体却一直很健壮。

虽然自己经常顺利跑完半程甚至全程的马拉松路程,但是王大爷一直想参加一次比赛。“徐州市外的马拉松比赛太远了,我年纪大,过去不方便,所以一直没有机会。”今年八月,一位跑友向他推荐了矿大的半程马拉松赛,王大爷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当时知道自己报名成功了特别兴奋,那之后我也加强了锻炼,”王大爷接着说,“我最近五天已经跑了两次二十多公里了,我有信心告诉你们,我现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跑完半马的距离。”

比赛顺利结束后,王国进拿到了属于他的第一枚半马赛事奖牌,他将奖牌握在手心对我们笑着说,“明年我还会来参加一次比赛,之后年龄超过六十举办方就不让参赛了,但我还会继续跑下去。”


从王国进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的人的不平凡的梦,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让我们祝福他!


新闻来源: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