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本求源,做有针对性的引路人——记“十二五”期间基础教育学科(英语)最具影响力论文奖获得者袁辉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1832

  

2018年的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中心发布了“‘十二五’期间基础教育学科最具影响力论文评选获奖名单”,我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袁辉老师的一项研究成果入选最具有影响力的50项成果名单。


追根溯源,钻研英语写作

在英语教学上,袁辉长期致力于各阶段学生外语写作能力发展研究,在写作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作文写不好,其根本原因应该到中学教学方式中去找。”

因此,袁辉经常到各中学里旁听英语课,并积极与中学生交流写作问题,或者以问卷调查等形式来更好地了解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她讲到:“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因为中学生时间紧,他们经常抽不出时间来配合我的调查,因此我经常往中学跑。不过,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也发现了许多在大学课堂中发现不了的问题。”

她认为,写作教学的难点在于它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集多样性、流利性和准确性于一体,这也就导致了学生们普遍会存在一个写作瓶颈,到达一个高度后很难再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为了找到解决方法,袁辉利用计算机键盘程序,在学生独立写完一篇作文后,分析学生是如何下笔,如何组织语言的,在哪一句话上停留了较长时间……以此来揣摩学生的思考过程。

也正是基于对中学阶段写作教学的深入了解,袁辉提出了“以句法发展能力为核心”的英语教学理念和“译写一体”的训练模式。


辛勤耕耘,收获硕果累累

袁辉教学理念让许多中学老师找到了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方法,很多中学老师纷纷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这一研究成果获得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并最终获得“‘十二五’期间基础教育学科最具影响力论文”。

当袁辉从朋友的微信信息中得知这条获奖的消息时,她感到格外吃惊,因为她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这项学术成果参与了这个为期四个月,包括最具影响力论文征集、专家初审、网络投票和综合评估等环节的论文评选活动,更别说还因此获奖!

“我们做科研本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学生们的问题,为老师们提供一个参考罢了。”这是袁辉做科研的初衷。

而袁辉的研究成果能在本次论文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并非是一个“意外”,这是她辛勤耕耘、深入探索和思考的结果。

据袁辉的描述,通常的情况是一个课题还没结束,另一个课题便接踵而至,而投稿被拒也时有发生。对她来说,工作和休息没有明显的界限,虽然很辛苦,但是她很享受这个过程。正如古文所述:“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正是怀着对科研的一腔热血,她收获满满。


研以致用,重视学生需求

除了在科研中潜心钻研,袁辉也将自己的理论成果投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去。

在课堂中,她并不会急于让学生直接开始写作,而是先通过拆分讲解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弥补中学时代薄弱的基础,同时积极与同学们互动,将当堂课的内容通过口语表达的方式进一步巩固。

最让同学们最感动的,则是袁辉会根据学生们不同的需求进行教学,其中一位同学谈道:“袁辉老师会经常询问我们对于课堂教学方式的建议,她对每位同学都很了解,会根据我们的具体情况有不同的要求。”

袁辉认为:“同学们对自己都有着不同的职业定位和工作需求,对于不同的目标,英语水平的需求也不同。”

她认为,对于想读研究生的学生来说,英语是一门重要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课程,他们需要努力达到考试要求;对于想要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他们对英语的需求更高,他们需要去参加雅思和托福等英语考试,达到能和外国人交流学习的水平;而对于参加工作的同学来说,四级是必要的,更高的等级对找工作也有帮助。

她重视学生不同的发展需求,她坚持:“从量变到质变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她尊重学生不同的选择,并默默为他们的未来铺路搭桥,她更像杜甫笔下“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那一场春雨。

新闻来源:胡嘉业 蒋林芳 曹熹 谭佳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